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重视燃气轮机核心技术研发 推进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图)

2013-08-20 14: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广瀚动力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全球环境和气候变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因其高效、节能、环保等诸多优点,已成为我国《“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重点发展产业。在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得到规模化发展的同时,作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主要动力装备的燃气轮机市场也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北极星电力网针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现状采访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三研究所(以下称:广瀚动力)经营开发部明维国副部长。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三研究所经营开发部 明维国副部长

北极星电力网:这几年燃煤火电行业由于环保的问题处于发展低谷,分布式能源占据环保等众多优势得以体现并受国家支持大力发展的发展。您是怎样看待对分布式能源未来发展市场的?

明维国:分布式能源利用在我国还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巨大。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能源的利用率较低,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高污染、高排放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因此实现能源高效梯级利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能够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随着循环经济建设和节能减排的需求,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分布式能源在我国必将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北极星电力网:我国现阶段燃气轮机的发展空间有多大,如果分布式能源市场被打开的话,燃气轮机行业增值将会达到多少?

明维国:我国现阶段燃气轮机正处于自主研发的关键阶段,也是燃气轮机发展的历史机遇期。由于多年来欧美发达国家对我国燃气轮机核心技术实施技术封锁,我国的燃气轮机发展一直没能获得重大突破。近年来,随着我国装备制造业整体研发能力的提升,我国燃气轮机自主研发能力显著增强,一些制约发展的核心技术逐渐被攻克。此外,燃气轮机巨大的市场需求也是促进燃气轮机发展的强大动力。从战略需求方面,燃气轮机关乎国防安全和国家能源安全,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国发展燃气轮机是必需的;其次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发展分布式能源系统是循环经济、能源高效利用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我国的分布式能源发电占整个发电总装机比例不到1%。根据相关规划,未来5年国内天然气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要达到4%以上,而到2020年分布式天然气发电占总装机的比例要达到3%。这意味着分布式天然气发电产业的前景十分广阔。

北极星电力网:随着中国能源需求迅猛增长以及天然气资源进入大规模开发利用阶段,燃气轮机正在形成一个“爆发性增长”的市场。因此,国内优秀的燃气轮机制造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研究,您觉得中国燃气轮机市场现状是怎么样的?

明维国:一句话:供不应求。但不能因为供不应求就盲目购买或简单引进,过去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去总结,尽管打捆招标换来了一部分燃气轮机制造技术,但核心部分的设计技术和制造技术欧美并没有转让,这部分技术也是附加值最大的技术。因此整合国内优势资源,重点支持具有研发能力的科研单位制造企业,建立共性发展平台,这是我国燃气轮机发展的当务之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广瀚动力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