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数据正文

一家污水处理厂的“亏本账”

2013-08-21 12:03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厂四川康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郁郁葱葱的跑马山下,清澈碧绿的瓦斯河旁,四川藏区第一家污水处理厂便落户于此。5年来,这家企业连年亏损,但依然坚持为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尽一份责任。

康定县城市污水处理厂成立于2008年,是四川省第一家藏区污水处理厂。以前,康定县城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对整个康定城市环境产生了极坏的影响,也加剧了长江上游水质的污染。为改善康定的环境质量,保护高原水资源,康定县2006年动工修建了首座城市污水处理厂。

进入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院子内并排修建了多个污水处理池,厂区入水口浑浊的污水不停地被输送进来;经过一道道处理工序后,出水口处的水已干净清澈。

据污水处理厂厂长梅伯荣介绍,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2万吨,对康定县每天城市生活污水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等六大指标进行生化处理。

“由于高原特殊的生态环境中氧含量低,我们专门连同重庆大学组织科研,改良污水处理工艺。国家规定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中化学需氧量指标不能高于每升水60毫克,现在康定污水处理厂平均达到每升水20毫克,可以非常安全地将处理后的水排放到瓦斯河中。”梅伯荣说。

然而,由于康定县排水管网建设不够完备,污水处理厂难以实现完全投产,目前每天仅能处理污水7000吨,企业从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现在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的成本平均每吨2.4元,但由于康定县属于欠发达地区,目前仅对城市居民收取每吨0.7元的污水处理费,我们只能依靠县财政每年补贴的100万元维持企业的生计。”梅伯荣说。

梅伯荣告诉记者,由于效益不佳,工资待遇低,污水处理厂职工离职的人数越来越多,招工也越来越难。工厂有28人的编制,但目前只有11名员工。

虽然企业经营困难令梅伯荣担心,但当谈起保护高原生态环境的责任时却毫不含糊。梅伯荣告诉记者:“瓦斯河是大渡河的一条支流,下游城市居民生活饮用水都直接取自大渡河。虽然现在企业经营还有一些困难,但一定会坚持下去,为保护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和下游群众的饮水安全尽一点责任。”(记者 党文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四川康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