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大唐红河发电公司燃料精细化管理

2013-08-26 14:39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关键词:电煤煤价燃煤掺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来,云南大唐国际红河发电公司为提升企业经济效益,针对当前水火相克的电力形势、多变的煤炭市场,抓住机会、找准盈利攻坚点,以燃料管理为突破口,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想尽办法努力控制标煤单价和燃料成本,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

经济煤种,“科学掺烧”创效益。7月份,该公司燃料部、发电部、财务部联合起来,利用负荷比较稳定的工况时段,进行了经济煤种掺烧试验,将经济煤种的掺烧比例按照从30%至90%各种比例分别掺配,经锅炉燃烧后计算掺配经济性,并根据财务部按不同掺烧比例绘制的燃单曲线和经营曲线,对掺配比例进行合理调整,最终通过对比实验确定最佳掺烧比例,找出合理掺烧依据。该公司结合多次试验情况,编写经济掺烧指导手册,使经济煤种掺烧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实现掺配效益最大化。

积极调研,“把握市场”争效益。为降低燃料价格,该公司从煤炭供应第一步“采购”环节入手,加大市场调研力度,保证在与供应商签订合同时争取主动权,做到“争必有理,让必有度”。组织人员先后前往红河州弥勒新哨地区、建水地区、小龙潭矿务局等主要煤炭产区,实地考察当地煤炭资源及煤质煤价、运输成本情况,获取第一手资料。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积极寻求有资质实力的合作方,努力购进质优价廉、长期稳定的适烧煤炭。经过不懈努力,8月份,该公司与两家供应商签订了弥勒新哨煤补充协议,煤价在原合同基准价格基础上分别有所降低,标煤单价降低15元/吨以上。虽然降价幅度有限,但终于撼动了滇南地区坚挺的煤价。

优化结构,“成本控制”扣效益。该公司内抓管理,外拓市场,密切跟踪煤价走向,找准降低标煤单价的有效途径,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利用市场煤价格降低这一契机,优化煤源结构,提高市场煤的采购比例,降低高价煤的采购力度。同时,该公司根据市场分析,统一思想认识,按要求进行储煤管理,做到合理储存有备无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