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全球核能发展的“当下话语”

2013-08-27 09:48来源:中国核工业报关键词:核能核事故核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十一届国际核工程大会已圆满落下帷幕,但其间热议的焦点话题仍将持续发酵。本期特根据本报记者在会上的采访以及大会上各方的发言摘要,编发相关内容,聚焦核能监管新动向和核能服务新内容,以供业界参考。

确保核能和其他能源有同样的平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副总干事 亚历山大-比切科夫

从我们的预测来看,全球核能发电的产能情况实际上并没有受到日本福岛核事故太多的影响。我们的预测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低预测,一个是高预测。在低预测方面,到2030年,产能增长25%,从高的预测数字来讲,我们相信全球核电产能会翻三倍。我们的高预测是比较乐观的:全球人口在不断增长,全球的能源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核能将使我们的经济发展更加具有竞争力。

在这其中,IAEA一直在考虑能为成员做什么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目前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能源规划,帮助成员国进行能源组合的优化,这个规划由成员国决定是否要把核电纳入到他们的能源结构当中。我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方法,就是帮助成员国在核电项目的每一个阶段进行规划,包括从建设到调试运行等,下一个阶段我们还有一个核能系统评估,可以帮助成员国评估他们的系统是否在长期发展中具有可持续性。

能源规划实际上就是一个平衡的过程,就像不可能把所有的钱放到一个投资篮子里一样,所以在能源规划中主要的目的就是在经济、环境和社会三个纬度方面达成平衡,确保核能和其他能源选择能有同样的平台。

为此,我们有一系列的“服务包工作”,在这里面,也有一些特殊的战略。今年,南非是第一个接受我们服务的国家。

说到我们的核能系统评估,简单说,就是帮助成员国从战略的视角来看待未来,看哪种核能体系对他们国家未来几十年是比较合适的,这种系统评估的方法是基于因谱洛方法论而建立的,会用到很多参数,比如环境、经济、安全、废物管理等。同时,我们也会帮助成员国进行核知识管理,组织多种国际会议,研讨核产业链条上的各种情况,包括核设施的停止服役、燃料安全、事故监测系统、核监管等。

现在我们正在起草一些全新的核安全标准,这些行动进展可能没有那么快,但是我们希望与各利益相关者和成员国合作,共同提升安全标准。就以上的这些话题,如果我们能进行深入的探讨,未来可能会彻底地改变我们的核安全领域现状。日本福岛事故后,我们跟日本方也密切合作,明年年底,IAEA将会发布一个关于福岛核事故的全新报告。

应在全世界范围内思考如何使核能更加安全——欧洲核学会代表 哈米德阿伯德拉西米

核能行业在欧洲可能算不上是一个欣欣向荣的行业,因为近些年传来了很多负面消息。但是尽管如此,欧洲在能源政策方面也是多样化的,这点就和我们的文化多样性是一样的。对于核能政策,很多国家是很特殊的,比如比利时,其决定逐渐停止发展新的核能项目,但是会对现有的核能设施进行延寿。最近来自欧盟委员会的一个研究,研究了关于核能在欧洲的未来,它显示到2050年的时候,核电所占的比例,即使说不那么乐观的情景下可能仍然会占到20%。这就意味着从2012到2050年之间,在这个领域的投资几乎每年都能够达到500亿欧元,所以是绝对不能忽略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