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国网第三批招标结果公布二次设备“有戏”

2013-08-27 11:57来源:机电商报 毛玮阳关键词:隔离开关开关柜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公布了输变电项目2013(年第三批变电设备中标候选人名单,至此,于5 月中旬便开始的国网第三批集中招标,终于向业界揭开了面纱。

从招标的总体情况来看,二次设备招标量同比有明显增长;一次设备中变压器隔离开关开关柜增长稳定,但组合电器、断路器、互感器小幅度下滑。此外,由于国网集中招标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中低压配电设备, 此次66 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大部分产品量均大规模放大。

综合前两批招标情况, 国网2013 年招标截至目前增幅低于市场预期。有分析指出,考虑到2012年上半年招标基数较大、下半年基数较小的因素,招标增速有望在下半年反弹。

一次设备较为稳定

二次设备增幅较大

国网第三批招标结果显示,与变压器、开关等一次设备相比,二次设备的表现尤为“惊艳”:常规站保护设备共招标2394 套,同比上升39.35%;变电站监控共招标618 套,同比上升42.07%。

具体信息为: 常规站保护设备共招标2394 套,同比上升39.35%,中标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国电南瑞、四方股份和许继电气,分别占比19.46%、18.57%和15.96%。国电南瑞表现非常抢眼,相比过往几次中标份额, 此次可谓大幅度提升,并且夺得第一的宝座。

变电站监控共招标618套,同比上升42.07%,排名前三位的是长园集团、国电南瑞和许继电气,中标份额分别为16.59%、13.05%和12.39%。此外,思源电气表现突出,常规站监控业务拓展成果显著, 从2012年零中标到本次的7.52%份额; 此次招标的变电站监控系统共448套,相比上一批次有爆发式增长,中标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许继电气、南瑞继保和四方股份, 中标份额分别为17.65%、16.58%和113.90%。

而变压器中标总容量合计3.86万兆伏安,同比上升13.2%。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网扩大招标范围,66千伏及以下变压器招标数量明显上涨, 同比上升106.27%;110 千伏及以上变压器招标数量同比上涨14.38%, 达到2012 年全年数量的54.12%, 中标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特变电工、山东电力和中国西电,分别占比25.68%、15.00%和13.25%。

开关类产品则是“看上去很美”。本批共招标组合电器1349 间隔,同比增长23.65%,中标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中国西电、平高电气和山东泰开,分别为20.98%、16.38%和14.08%; 招标隔离开关6107 组,同比增长91.20%, 中标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长高集团、江苏如高和山东泰开,分别占比19.78%、15.70%和15.51%;招标断路器1979 台,同比上涨83.58%, 但其中110 千伏及以上产品同比下降9.61%,中标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山东泰开、石家庄科林和苏州阿尔斯通, 分别占比26.68%、14.55%和12.2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隔离开关查看更多>开关柜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