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浅谈武强电网电力综合业务冗余备份网络的建设

2013-08-28 15:43来源:21ic关键词:电力载波光纤通信武强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县电网规模越来越大,电网结构日趋复杂,电网管理手段越来越先进和多样,业务包括远动数据、语音、视频、 MIS数据等,这就对通道和网络的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建设电力综合业务冗余备份网络已经非常必要。

一、业务需求分析

我公司99年以前调度自动化只有四遥功能,所传输的业务只有数据和语音且数据量很小,那时的传输通道是电力载波。由于电力载波传输的带宽小,传输速率低(300-600bps)、误码率高,所以99年我们安装了当时比较流行的2.4G点对多点无线扩频通信系统,该系统具有较大的传输带宽和较高的传输速率(600-9600bps),误码率也很低,业务能力为两话两数。我们将其作为主通道,电力载波作为备用通道且两种通道能够自动切换。但随着2.4G扩频用户的增多,电磁环境逐渐恶化,该系统的传输效果也变得不太理想,2001年曾发生过因为某单位跳频系统超范围使用频段,致使我公司2.4G扩频系统瘫痪。

2002年底我公司利用农网改造资金组建了SDH155光纤通信系统,其中由6个站点组成光环,其余四个数据量较小的站点由PDH作成分支呈辐射状。环路站点光端机配置4E1,综合接入设备为PCM15;每个分站点提供2M带宽,配置 PCM15,可提供6路语音(FXS口)、1路RS232口、1路4线E/M口、1路RJ45口。由于当时国家已将2.4G频段作为蓝牙技术的专用频段,所以我们随之将该系统淘汰,电力载波由于其固有的缺点也被淘汰。应该说SDH-155光通信系统是非常可靠的也能传输多种业务。但随着电力新业务不断增加,2003-2005年我公司先后组建了自动抄表系统、供电所MIS系统、变电站视频监控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和OA办公自动化系统。多种业务的投入运行,SDH155光通信系统的带宽资源显得已经不够用,如果将该系统升级换代则很不经济,县公司承受不了。我们于是用光纤收发器和网络交换机组建了一套100M光传输以太网络,用来传输视频数据和供电所MIS数据等,解决了带宽资源不足的问题,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由于光纤收发器的可靠性差,经常损坏,致使网络中断,给变电站监控带来不便,尤其是电费回收期间中断后果更是不堪设想。2007年3月份由于调度主站光端机PCM120背板烧毁而又没有备用板,也没有备用通道,造成了SDH光通信系统瘫痪致使远动数据、自动抄表系统和语音等业务长时间中断的严重后果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对其他县电力系统作了一下调查和了解,他们也都或多或少存在类似情况,初期大家都认为光通信系统特别是自愈环网极其可靠,不会出现通道中断的情况,但随着设备运行时间的延长和老化,都出现过光端机损坏,从而造成一个或多个站点的数据和其他业务的中断。

武强供电公司SDH-155通信系统网络拓扑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载波查看更多>光纤通信查看更多>武强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