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大唐韩城第二发电公司狠抓设备治理

2013-08-28 17:43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关键词:电煤锅炉脱硫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能一个萝卜两头切”是陕西关中地区的一句俗语,意即一件事情不可能两头受益。大唐韩城第二发电公司却巧妙利用“萝卜理论”,创新管理,逆向思维,“三切萝卜”切出了效益。

一切“萝卜根”:狠抓电量和燃料“根基”管理提效益。对发电企业来说,电量是根本,燃料是基础,没有电量,一切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燃料成本占到企业成本的70%左右,控制不好,效益无从谈起。在电量方面,该公司利用“秋老虎”肆虐、火电大发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外送电量,争取边际效益;蹲点值守,积极沟通联系,确保机组“高峰满发”、“低谷不低”,保持机组最大出力;以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精神为引领,适当调整年度任务,以年度盈利目标倒逼机制计算电量,“日保周、周保月、月保年”,层层分解任务,最大限度提高电量指标。在燃料管理方面毫不懈怠,派人驻矿监督,杜绝掺假;和周边信誉好的鑫裕、秦东矿“结对子”,稳定质优价廉的煤源;将效能监察工作重心前移,实施快速取样,减少入厂、入炉热值“两差”;科学指导掺配,掺配比例达90%以上;在日耗煤两万吨的情况下,坚持“日均收,耗平衡”的理念,加班加点,确保“口粮”供应。自“迎峰度夏”以来,该公司日发电量平均达到4250万千瓦时,单日发电量屡创新高,经营形势不断向利好方向发展。

二切“萝卜身”:狠抓设备治理和运行指标管理提效益。该公司不但重视从电量上要效益,而且注重从节能降耗上挖潜力。出台了《机组运行节能降耗措施》、《生产技术指标挖潜措施》、《2013年节能减排行动计划》,每月召开“能耗水平专题分析会”,和国内同类型机组比较,寻找短板。狠抓设备治理,坚持“逢停必修、修必提效”的理念,利用大修机会对1、2号机组进行汽轮机汽封间隙调整、凝汽器改造、“单阀改顺序阀”等,机组热耗降低160千焦/千瓦时,煤耗降低4克/千瓦时;通过开展锅炉烟、风道漏风治理,空预器和脱硫换热器“大通道”新技术改造等,降低了风烟道阻力,综合厂用电率下降0.5%;对二期机组采用“尖峰冷却”技术,空冷背压降低4千帕,煤耗减少1.08克/千瓦时。在节油方面,积极和附近焦化厂联系,引入焦炉煤气掺烧方式,实现了“深度调峰”,减少了机组停运次数和助燃油耗。在运行方面推行“专业主管下班组”制度,实行跟班指导操作,大力开展培训活动促进降耗挖潜;采用了“汽前泵上水”、4台锅炉氧量曲线修改等措施,减少转机电耗;利用自主研发的“经济负荷调度”软件,在调峰时合理分配各机组负荷以及优化启动曲线,减少二期机组中速暖机时间等,发挥机组最大效益;积极开展“值际电量指标竞赛”、“小指标登优”、“锅炉参数压红线”等活动,深入挖潜增效益。目前,该公司各机组指标均居国内同类机组前列,1、2号机组连续6年在全国大机组竞赛中获奖。

三切“萝卜头”:紧盯政策辅助优势提效益。在“外部拓源,内部挖潜”思路指导下,该公司积极推广新技术,通过凝结泵提效、凝汽器双背压改造,点火小油枪投运等8项措施,争取中央节能财政奖励800万元。目前,该公司在脱硫系统中采用“浓淡燃烧技术”,有效减少氮氧化物排量,同时逐步对4台锅炉燃烧器、脱硝系统实施改造,积极争取脱硝环保电价,为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奠定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