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电克拉玛依热电联产绿色电站建设纪实

2013-08-29 08:57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关键词:热电联产电站空冷烟气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近著名油城-克拉玛依,令人目不暇接的是矗立道路两旁、城镇周边无处不在的“磕头机”,令人难忘。而今,当再次走近这座城市,透过如林般的“磕头机”向南眺望,一座雄伟的火电厂正在昔日盐碱荒滩拔地而起,高耸的空冷塔、厂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它就是国电克拉玛依发电有限公司,一座正在建设中的绿色环保型现代化发电企业。

时光流转到2013年2月19日,国电克拉玛依发电有限公司一片欢腾,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递开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热电联产项目,人们奔走相告,许多人情不自禁地相拥而泣,为四年来的艰苦奋斗结出硕果流下激动的泪水。也正是从那一天开始,新疆首台单机容量最大的35万千瓦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正式拉开了建设序幕。机组建成后,将极大满足克拉玛依经济建设发展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替代冬季供热小锅炉,将粉尘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为了让克拉玛依的天更蓝,云更白,为了让油城百姓用上优质稳定的电能、热能,我们将全力以赴,履行社会职责,造福克拉玛依市民,为城市建设和经济繁荣贡献力量……”这是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施青在向克拉玛依市委、政府汇报喜讯时,作出的郑重承诺。

烟气脱硫脱硝 只为天蓝云白

废气是火电厂生产过程中最主要的排放物,其中二氧化硫排放量是最为关键的一项指标,也是真正实现建设高参数、低能耗、节能环保的火力发电项目中一项衡量企业价值,实现和谐企业建设的重要指标。为了将节能环保要求落在实处,实现可持续发展,克拉玛依公司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有关环保法规,从源头抓起,在项目初期,就专门组织专家和设计单位对国内外有效脱硫脱硝设备进行调研,在设备选型方面做足了功课。在工程建设中,该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环保设备设施的建设,在环保投入就高达3.6亿元,占总投资的12.3%。同时,成立公司领导和工程部为主的环保建设监督专门管理机构,从加强施工精细化管理,到制定严格环保指标,从抓实环保设备安装优质,到科学安排一次次调试,全力以赴,保障各项环保设施能随主机同步优质高效投入运行。

据负责环保项目精细化管理具体工作的工程部负责人孙继华介绍说,克拉玛依公司在工程建设中已采用技术先进、工艺优良、除尘高效的环保节能设备,完全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在防治环境空气污染采取措施方面充分体现了绿色火电清洁生产的重点思路。一是从设计煤源抓起,采用低硫、低灰、高挥发的燃煤,保证火电生产第一环节达到环保要求。二是采用了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技术最为成熟的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其工艺原理简单,适用煤种较广,脱硫效率高和吸收剂利用率高等特点,能够适应大容量机组的要求,保证脱硫效率高达96%,SO2排放浓度仅为89.4mg/Nm3,远低于国家规定的100mg/Nm3达标排放要求。三是采用除尘技术十分成熟和先进的双室五电场静电除尘器,具有除尘效率高、运行稳定且费用低、阻力损失小,干排灰方式有利于粉煤灰综合利用等优点,是目前国内外大型火电厂普遍应用的除尘技术,实现综合除尘效率大于99.85%,烟囱出口烟尘浓度仅为28.6mg/Nm3,烟尘排放浓度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四是采用当前国际大型机组应用广泛、技术成熟的低氮燃烧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安装SCR脱硝装置,使脱硝效率大于80%,氮氧化合物排放浓度低于90mg/Nm3,实现达标排放。五是建设高度达210米、烟气出口内径8米、钛钢复合板内衬的烟囱用于高空排放和稀释烟气,将烟气对环境影响降到最低,将社会环保效益最大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电站空冷查看更多>烟气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