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全球膜法水处理技术最大市场在中国(图)

2013-09-03 13:17来源:中国环保设备展览网关键词:膜法水处理污水处理水处理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十年全球膜市场经历了高速发展。膜技术是膜分离技术的简称,按照分离精度的不同,压力驱动膜分为微滤(MF)膜、超滤(UF)膜、纳滤(NF)膜和反渗透(RO)膜等等,在水处理领域的应用越发受到各国重视,膜技术是水处理技术领域的重要变革。过去十年全球膜市场以每年7-8%的复合增速增长,2012年全球膜制品的销售额超过120亿美元。

中国膜法水处理市场份额领衔全球

我国资源型缺水和水质型缺水问题日渐凸显,节水政策出台进度加快,催生污废水再生回用市场,带来膜技术推广加速。中国膜市场在过去十年同样呈现发展活跃、市场增长较快的特点。“十二五”规划要求污水再生回用比例提升至15%,将带动264亿的膜设备市场空间。

2010年,我国膜产值超过300亿元,占全球膜市场的10%左右。全国从事分离膜研究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近100家,膜制品生产企业超过300家,工程公司超过1000家,已初步建立了较完整的高性能膜材料创新链和产业链。在高性能水处理膜材料、特种分离膜材料、气体分离膜材料、离子交换膜材料、生物医用膜材料等方面,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膜材料,部分产品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制备技术和应用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促进了膜材料市场发展。

工业水处理用膜进入更换周期,国产化率有望提升至30%。工业水处理是膜技术应用较早的领域,国外公司一度占据绝对垄断地位。产品更换周期和本土公司产品成熟进度契合。下半年政策打开工业水处理市场,本土企业将凭借产品性价比和服务抢占市场,国产化率有望提升至30%。

此外,中国反渗透膜应用市场发展迅速,已与欧洲、北美市场并驾齐驱,成为世界三大膜市场之一,成为全球膜厂商竞争的热点地区。目前世界上生产反渗透膜的企业不到10家,国内品牌有2-3家,国外几大品牌都已相继进入中国。国内反渗透膜市场占有率,按照销售额计算,海德能第一、陶氏第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膜法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处理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