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管理正文

管理链条延伸 财务集约迈大步

2013-09-06 11:53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供电公司预算管理财务集约化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深化财务集约化管理过程中,河北大名县供电公司紧抓供电所预算管理这一关键点,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现金流量管控,以标准成本为抓手,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实现了企业预算资源的有效整合,延伸了预算管理链条,使企业财务集约化及乡镇供电所管理水平大幅提高。

建立新坐标 用好导航仪

为了提高供电所预算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大名县供电公司通过对供电所人数、管理的电网设备数量、供电户数、供电范围、办公设施实际情况的分析,结合每个供电所近三年来的实际数据,以成本费用为“坐标”,根据供电所成本费用的性质进行动因分析,建立了完善的供电所标准成本体系。

由于标准成本是根据电网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已经达到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对电网生产经营过程中各项标准作业活动进行精确调查分析和技术测定,最终确定的最优成本消耗标准,因此该体系的完善也为供电所日常经营管理提供了一个更加科学的尺度和依据,员工们都形象地称它是供电所预算管理的“导航仪”。

在为供电所车辆燃油费编制预算时,先由各供电所测算出车辆每个周期行驶的里程数,根据百公里燃油量和燃油价格核定出每辆车的燃油费用预算;供电所电费,先由管理单位根据用电设备台账测算出总负荷数,并根据用电设备的利用时间测算每个供电所的电费预算;办公用品费,主要包括笔、纸张、计算器、档案盒等,经管理部门测算统一各供电所标准为10元/人˙月……

正是有了标准成本体系这一“导航仪”的支撑,供电所每一个人、每一台设备、每一个项目的费用归集,只需做到量的控制,工作变得更轻松高效。

“借助供电所预算指标模型,我们还建立了供电所预算管理的监控和预警机制,实现了供电所生产经营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计算的有机结合,达到了对成本控制和业绩考核的目的,也提高了管理部门的责任意识。”大名县供电公司财务部主任张山峰说道。

拓宽两条线 抓好关键点

为加强供电所现金流量预算管控,大名县供电公司拓宽了供电所“收支两条线”的资金管理内容,紧抓现金流量预算管理的两个“关键点”—现金流入管理与现金流出管理,做到了现金流量的可控、能控、在控,实现了资金的集约调控,确保资金预算有效执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预算管理查看更多>财务集约化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