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市场正文

建筑节能“冰蓄冷”省钱不省电

2013-09-10 10:44来源:《新财经》关键词:建筑节能节能冰蓄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个夏天,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罕见高温,难以承受的酷热使人们不得不成天呆在空调冷气下,许多商场掀起空调热销潮。不过,如果空调每天都如此长时间地全力运行,用电负荷就会不堪重负。

国家电网[微博]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单葆国日前就表示,今年7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近9%,其主要原因就是空调用电负荷加大。如何更有效地实现用电节能,成为许多家庭关注的话题。

一项叫做“冰蓄冷”的技术因此在这个流火的夏季备受关注。简单而言,这项技术就是在夜晚电价低的时候将冷水制成冰,放入蓄冰池,待白天电价高的时候,用冰融化释放的冷能当“空调”。由于峰谷电价差距达到3倍以上,因此“冰蓄冷”技术有巨大的市?场。

多名从事制冷研究的专家对记者表示,相比传统的空调制冷,这种新型方式能够节电30%以上,最高能为用户节约70%的电费。

缓解用电供需矛盾

每年炎夏,各地基本都会上演“电荒”。由于电力短缺具有暂时性、季节性、时段性等特殊性,即在白天高峰时段电力供应紧张,而夜间时段,电量供应却相对宽裕。夜间发出的电能若不能得到有效利用,就会造成能源的巨大浪费,大量的燃煤排放物也使环境压力进一步加大。

据统计,我国大型公共建筑以每年3亿—4亿平方米的速度增长。夏季城市空调的用电负荷已占到城市高峰电力总负荷的40%以上,而夜间,绝大多数中央空调停止运行,造成电力系统供需矛盾加大,夜间电力系统设备闲置,使用率低,电力能源使用处于严重失衡状态。这是造成电网峰谷荷差逐步加大的最主要诱因。

“冰蓄冷”技术作为一项重要的移峰填谷技术,是缓解用电供需矛盾的利器,其作用开始凸显。同时,由于“冰蓄冷”技术的应用能在促使少发电、少烧煤、提升能源利用率的同时,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降低全球温室效应,因而对环保意义重大,逐渐为社会所关注和认同。

“这是一个‘冰银行’,在用电低谷时,制冷中心启动制冷系统,将水冻成冰,存放在储存设备中。”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当于用冰将电能储备起来。白天再通过中央空调将储存在冰桶里的能量释放出来,为建筑供冷。”

通俗地说,采用“冰蓄冷”技术后,写字楼里的中央空调在白天用电高峰期,可以少运转甚至不运转,将用电高峰时期的电量转移到用电低谷时期去使用,这样既可以节省电费,又能转移电网峰值的负荷,有利于平衡电网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建筑节能查看更多>节能查看更多>冰蓄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