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评论正文

反思高温用电——高温“烤验”电力系统应急管理能力

2013-09-11 09:2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高温用电用电负荷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夏天,国内多个地区持续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突破40摄氏度,屡次刷新高温历史纪录。大面积极端高温天气的持续,使全国用电水平持续攀升高位,电网用电负荷同比增长10.3%以上,给电网运行和电力供应带来巨大压力。

7月30日,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II级应急响应,这是有史以来气象部门启动的最高级别高温应急响应。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国家电网公司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高温大负荷电网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下属各单位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特别是要保障华东等电力供应紧张地区用电需求。通知还要求加强对台风、洪水、强降雨等汛情水情的监测,保障大坝、电力设施安全渡汛;做好应对各类灾害天气和突发事件的准备;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

目前国内外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的保障问题主要采取电网调度和发电系统优化等电力工程技术手段来解决,相应的管理机制与管理方案多是在电力企业的内部管理部门制定,并没有专门进行系统化地研究。同时,国内外对于应急管理问题的研究则是分行业进行的,在各种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以及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方面已有众多的成果。但是对于电力系统安全的应急管理,特别是对如何从应急管理机制与应急管理策略方面解决供用电矛盾冲突等问题研究得较少。

因此,笔者呼吁提升电力系统的应急管理能力。首先,通过综合调配电网资源,先进的技术、经济与管理“三位一体”手段,制定有效的策略等来制定完备的电力系统安全保障应急预案。第二,完善输电系统的安全保障措施。具体可以包括:优化输电、供电系统的设备和电力输送方式,提高输电的效率。保障供用电系统长期稳定地工作,解决可能存在的供电不稳定与供电不足的问题。 第三,要从应急物资和设备的采购、运输与储备、支撑技术平台的建设、相关保障机制等方面来构建应急物流体系。第四,构建电力系统应对突发性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策略体系。要研究建立电力系统应急管理信息平台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并对该平台的功能框架进行详细的分析与设计,同时还要研究制定该平台的具体运营方案。

从国家、各级政府、电力行业、电力企业等层面多角度地研究电力系统应对突发性安全事故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应急管理和抢修机构的区域协调运行机制,将能建立综合的电力系统应急管理信息平台。该信息平台的运营能提高电力系统应对突发性安全事故的应急响应能力与保障水平,确保电力生产物资的及时供应,保障电力生产与供应的平稳进行,有利于建立一个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节能减排、防灾减灾保障有力的现代化电力系统,为人民生产、生活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正常、有序进行,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作者为上海电力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管理学博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温用电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