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北京金隅集团水泥企业已建余热发电装机总量170兆瓦

2013-09-18 09:36来源:北京日报关键词:余热发电脱硫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日前获悉,9月13日北京金隅顺发水泥有限公司正式关停燃煤窑炉。年底前,北京金隅平谷水泥公司也将完成停产。这两家企业的调整,将使本市水泥产能每年减少150万吨,本市“十二五”水泥产能压减目标也将在今年底提前两年实现。

在近日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金隅集团承担着水泥压产的重任。按计划,2015年水泥产能压缩至600万吨,2017年全市水泥产能进一步压缩至400万吨左右,保留的产能用于协同处置危险废物。

金隅集团近年来依靠科技进步,自主开发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的核心技术,获得专利成果100多项。科技环保投入超过21亿元,发展节能减排技术和环保产业取得明显成效。企业烟尘、粉尘、二氧化硫等主要环保指标的控制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始终名列前茅。在京水泥企业已全部具备“消化”工业废弃物、城市生活废弃物的功能,实现了清洁生产全覆盖。

据了解,金隅集团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范围已涉及污泥、生活垃圾和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49类中的30类。先后建成国内首条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示范线、国内首条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污泥示范线、国内首条利用水泥窑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环保项目。

目前,金隅集团水泥企业全部实施余热发电技术,已建余热发电装机总量170兆瓦,可实现年供电近12亿度,年节约能源39万吨标准煤;集团已形成年处置危险废弃物10万吨、污泥20万吨、飞灰1万吨、污染土100万吨的能力。据初步统计,金隅集团在京环保产业已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危险废弃物30余万吨、污泥30余万吨、飞灰5万余吨、污染土170多万吨,年综合利用粉煤灰、脱硫石膏、矿山废石等各类废弃物720万吨,提升了北京固体废弃物、危险废弃物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水平。水泥厂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逐步转型为城市环境净化器。(记者 刘宇鑫 孙奇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发电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