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数据正文

山东潍坊污水处理工程全线升级 日处理达145.6万吨

2013-09-29 15:03来源:潍坊晚报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污水处理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科学发展观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以及西南财经大学绿色经济研究基地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中,我市绿色发展水平居全国第十,这与我市多年来实施的治污政策不可分割。据了解,目前我市共建成29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率达96.23%,处理能力达到145.6万吨/日,污水管网总长度5292.72公里。

城西污水处理厂的生物反应池内正在处理污水

污水处理要经过八个流程

9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潍城区的潍坊城西污水处理厂,干净的厂区内鲜花开得娇艳。厂长丁金明告诉记者,平时浇花用的水都是该厂经过处理后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排放的水。“处理后的污水不仅可以浇花种树,还能养鱼呢。”丁金明笑着说。记者在该厂办公区后面的生物池内看到,池内的水清澈见底、无色无味,近20条鱼在水中游来游去,不时捕食水面上的食物。丁金明说:“这些鱼是几个月前,工作人员专门买来的,活得很好。”

丁金明表示,污水不是随便就能养鱼的,要经过很多道工序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才行。在丁金明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污水处理的整个流程。进厂的污水要经过粗格栅、细格栅、旋流沉砂池、初沉池、生物反应池、二沉池、纤维转盘滤池、紫外消毒区8个处理流程,整个流程主要是通过电脑操控自动处理的。丁金明告诉记者:“厂区占地40亩,现有运行人员17人,主要通过电脑操作进行自动化运作,目前的污水处理能力达4万吨/天。”

“我们厂经过升级改造后,污水处理能力大大提高。稀释污水也需要大量的净水,对于潍坊来说,减少污染排放就是节约、保护水资源。”丁金明介绍说,该厂2012年9月-2013年1月完成了由一级B升至一级A的改造工程,该工程采用Bardenpho除磷脱氮工艺。2013年2月出水排放标准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的一级A标准。

据丁金明介绍,潍坊城西污水处理厂主要服务市区白浪河以西区域,该区域范围北至北外环路,东至白浪河,南至宝通街,西至大于河、小于河、化肥沟、月河沟流域。

建立污水处理在线监测系统

据了解,我市依托12319数字化城管平台,建立了污水处理在线监测系统。9月27日,记者在位于健康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的潍坊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潍坊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系统”,对市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监测。监测项目包括,进水COD、进水PH值、进水量、出水COD、出水NH3等项目。工作人员表示,有数据上传的污水处理厂几乎都达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