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多地出台再生水利用政策 再生水市场膜技术获良机

2013-10-11 11:46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据关键词:污水处理厂碧水源水处理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日前将“十二五”期间污水处理设施再生水利用率提升5%至20%,业内料各地的再生水设施建设有望再出新政,以北京为代表的再生水市场将获发展新机。

北京市再生水利用率将超过75%

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排水委员会主任杨向平向大智慧通讯社介绍,到2015年末,北京市的污水再生能力预计达到513万吨,再生水生产能力预计将达到世界第一,膜技术及其组合工艺将成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的主要工艺技术。

杨向平表示,按照北京市的规划,“十二五”期间将实施83个再生水建设项目,其中新建再生水厂47座,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20座。其中升级改造的水厂,出水指标要求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实际上就是把全市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到再生水级别。

北京市水务局长金树东在北京市水务工作新闻发布上明确表示,再生水已成为北京市“第二水源”,将进一步加快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建设,预计将超额完成原定的全市再生水利用率75%的目标。

北京市水务局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市已建成高品质再生水厂23座,建成再生水利用干线800余公里。2012年全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7.5亿立方米,占全市总供水量的21%。

目前北京再生水市场上的主要上市公司包括碧水源和北控水务集团。

多地出台再生水利用政策

一位环保行业研究员向大智慧通讯社介绍,国务院本月中旬印发的《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污水处理设施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与《“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提出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5%”相比,提升了5个百分点,再次凸显出在水资源紧缺背景下,中国对再生水利用的重视程度。为实现既定目标,预计在“十二五”后三年,各地关于再生水的具体推广政策将陆续出台,为企业营造良好市场氛围。

该研究员分析称,理顺付费机制、出台切实政策是推动再生水市场发展的根本方式。中国的再生水市场一直存在“叫好不叫座”的现象。虽然在水资源利用角度,再生水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但由于具体的管网建设滞后、水价机制不够合理等原因,再生水市场一直未能爆发式发展。

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到,目前在再生水利用政策中,北京、上海、西安、杭州等城市均已出台关于再生水利用的“十二五”规划;北京、天津、青岛、包头、昆明、哈尔滨、唐山、银川等城市均已制定再生水管理办法。北京市更已正式出台2013-2015年的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的专项实施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碧水源查看更多>水处理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