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雾霾再起 脱硝治理先行

2013-10-14 09:25来源:股市动态分析关键词:脱硝脱硫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庆长假期间,华北多地再次出现严重雾霾天气。从5日凌晨起,北京就开始被重重细颗粒物包围,PM2.5浓度达重度污染至严重污染水平。受此影响,节后首日,环保题材概念股再度表现活跃,环保板块整体上涨4.42%,个股全线飘红,津膜科技涨停,盛运股份大涨9.38%,碧水源、桑德环境、中电远达及万邦达等多只个股涨幅均逾5%。事实上,节前环保板块在政策推动下就有所反弹,数据显示,9月以来环保板块整体上涨12.99%,表现远好于同期上证A股5.92%的涨幅。

无论是从政策的持续性释放来看,还是从行业自身的发展阶段来看,未来几年环保行业都将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短期来看,随着季节转变,华北雾霾再起,后续供暖季节到来将进一步加重空气污染状况,从而引发市场对于大气污染治理的再度关注。

脱硝领域效益最快体现

环保板块投资不同时段有不同的重点,比方说年初,由于北京地区严重雾霾引发市场关注监控PM2.5数值的设备供应商。而目前随着检测设备逐步到位,市场更多关注的是污染源头的治理。随着9月政策连连落地,大气治理中脱硝领域效益最快体现,脱尘领域新蓝海呈现。

9月12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提出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下降幅度。9月18日,环境保护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主要目标是:经5年努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力争再用5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全面改善。

除了制定环保治理目标以外,国家也开始着手落实政策。从9月25日起,发改委调高了燃煤发电企业脱硝补偿标准。同时,对采用新技术进行除尘改造、烟尘派发浓度低于标准并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的燃煤发电企业除尘成本予以适当支持,这是首次出台除尘补偿标准。新政策将有助于调动企业脱硝除尘的积极性,对脱硝除尘企业构成利好。

数据显示,中国电力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占到重污染行业排放量的57.8%和64.8%,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行业之一。目前,电力脱硫已经完成大半,但电力脱硝占比不到70%。新政策新标准形成的脱硝市场,推动脱硝市场存量及增量规模扩大,脱硝电价提升促进企业业绩释放,相关脱硝工程、低氮燃烧、SCR及催化剂企业业绩表现最快,二级市场认可度也最高,因而,进入爆发期的脱硝行业值得重点关注,主要有三类公司最为受益:一是具备前段脱硝技术能力的公司,龙源技术、燃控科技、科达机电;二是从事脱硝工程EPC和BOT的公司,中电远达、国电清新、龙净环保、永清环保;三是从事脱硝监测业务的雪迪龙、聚光科技、先河环保。首推中电远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