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河北唐山2014年底前全部淘汰拆除市区燃煤锅炉

2013-10-17 15:47来源:燕赵都市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布袋除尘淘汰燃煤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全市环境质量改善,唐山将加速市区燃煤锅炉整治,在2014年底前全部淘汰拆除市区燃煤锅炉。与此同时,加强对锅炉等用煤管控,决定禁售禁用高硫燃煤,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

市区有332台燃煤锅炉需淘汰

燃煤锅炉是影响市区空气质量的重要污染源,但是,据统计,到今年9月底,市区(包括市中心区、城乡结合部)尚有燃煤锅炉房181座,燃煤锅炉332台(均为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532.3蒸吨。其中,居民取暖锅炉164台,医院、学校取暖锅炉42台,企事业单位生产办公、社会服务场所取暖锅炉126台。这些锅炉年燃煤量约30万吨,年排放二氧化硫2680吨、烟尘3100吨、氮氧化物1460吨,污染物排放量约占同区域工业排污总量的45%,且均为低空排放,直接影响市区空气质量。

据悉,今年9月,省委、省政府下发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要求“到2015年,除必要保留的调峰锅炉外,城市建成区淘汰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城乡结合部地区淘汰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城市建成区禁止新建燃煤锅炉”。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唐山市区现有燃煤锅炉均应在2015年底前淘汰拆除。

明年年底前全部淘汰拆除完毕

据悉,唐山将全面开展市区燃煤锅炉整治,到2014年底前全部淘汰拆除市区332台、1532.3蒸吨燃煤锅炉。按计划,今年12月底前,淘汰拆除燃煤锅炉75台,对14台燃煤锅炉实施高效布袋除尘系统改造;2014年10月底前淘汰拆除257台燃煤锅炉(包括2013年实施高效布袋除尘系统改造的燃煤锅炉)。除市政府组织建设的大型调峰燃煤锅炉外禁止新建燃煤锅炉。

未列入2013年淘汰拆除范围的燃煤锅炉,由锅炉使用单位负责,于2013年11月15日前,完成除尘脱硫设施建设任务,燃用低硫煤,减少污染物排放。

严控高硫煤炭

同时,为了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唐山市政府日前发布《关于禁止销售使用高硫燃煤和焦炭的通告》,决定在全市禁止销售使用高硫煤炭和焦炭。

按通告要求,各类煤炭、焦炭经营和使用单位禁止销售和使用硫分超过0.6%、灰分超过15%的燃煤及制品(包括原料煤、动力煤、燃料煤、型煤等)和焦炭;市区范围内的电力企业取暖期内禁止使用硫分超过0.8%、灰分超过16%的燃煤,取暖期外严格执行环评批复的煤质要求。

各级环保部门将对经销、使用煤炭(焦炭)单位的煤质进行定期检查。同时,市发改部门负责对煤炭(焦炭)经销单位进行监督管理,通过招标确定并公布合规煤炭(焦炭)经销单位名单。

对违反规定经销、使用超标煤炭(焦炭)的单位,各级环保部门定期向社会通报,并按照《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条中“加收一至三倍的超标准排污费,可并处以一万元至十万元的罚款”的规定,折合成处罚当量,按购买或使用超标煤炭、焦炭累计量,分别处以50元/吨、100元/吨的累计罚款。市发改部门对违规煤炭(焦炭)经销单位和无固定经营场所、无固定堆场的煤炭(焦炭)经销单位依法取消经营资质。市工商部门对无照煤炭(焦炭)经营场点及时进行查处,及时为被取消煤炭(焦炭)经营资质单位办理变更经营项目或注销营业执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布袋除尘查看更多>淘汰燃煤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