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市场正文

中国首个区域冷热电三联供项目试运行

2013-10-18 11:49来源:文汇报关键词:余热利用节能环保产业冷热电三联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往提到商务区,人们的印象总少不了比肩而立的摩天大楼,以及由此产生的高能耗。这么多企业入驻商务区,冷气、热气、电力可是个不小的消耗。按照传统设计,自然是每栋建筑“各自为战”,分别建设自己的能源供给系统,但不仅难以管理,而且损耗巨大。能否用一颗“心脏”为全区来“供血”?

上海虹桥商务区区域供能一期工程日前竣工并投入试运行。该项目是全国首个区域冷热电三联供项目,能源综合利用率将达到80%以上,比传统供能利用率高出一倍以上;而商务区楼宇内则无需自建能源系统。

用“边角料”造“大森林”

在嘉闽高架路与建虹路的拐角处,有一处并不起眼的公共绿地,其下是虹桥商务区刚刚建成的一个能源站。在这里,天然气被吃干榨尽,阶梯利用。

试运行当天下午,工作人员正在地下空间进行最后的调试。与普通的供热锅炉房不同的是,地下一层放置了发电机,一侧由燃气管输入天然气,进行发电;而另一侧,管道就将发电产生的尾气和余热收集起来。地下二层则放置了冷水机组。

虹桥新能源公司董事长毛如麟介绍,发电机组相当于一个小型热电厂。天然气被梯级利用,1000℃以上的高温热能被用来发电,所产生的300℃至500℃的中温热能驱动制冷机,用于空调等的制冷;而200℃以下的则用来供热和提供生活热水。与传统能源供应方式相比,冷热电三联供经过能源的梯级利用,可把能耗降到最低。

据悉,虹桥商务区分布式能源系统规划“八站两网”,覆盖约7平方公里,将为约1000万平方米的建筑群集中供应冷热。完全建成后,预计每年为商务区节省近3万吨标准煤,减排8万吨二氧化碳及200多吨氮氧化物,相当于240公顷森林的效果。而由于能源站大都选择建设在绿化用地的地下,相当于用商务区的“边角料”,造出了一大片“森林”。

十几个项目试点集中供能站

在上海市节能协会理事长施明融看来,受到太阳能、风能、水能等自然禀赋条件的约束,上海并不具备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优势。因此,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将成为上海节能减排和能效提升的核心抓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利用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冷热电三联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