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政府如何做到不为污染“埋单”?

2013-10-21 09:03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环境污染在线监控设备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环境污染事件的高发期,一些排污企业在发生污染事故、企业破产倒闭过程中,因故意推诿或无力赔偿损失而将责任转移给地方政府的情况不少。因此,克服“企业排污、百姓遭殃、政府买单”的现象已是当务之急。

问题和不足

我国在环境突发性事故赔付补偿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法律法规不完善,震撼力不足。国家尚未出台具体的环境污染赔付补偿办法,未建立合理的赔付补偿机制,相关行政、司法机构执行不力。

企业缺乏环境风险责任约束机制。排污企业缺乏环境安全“生命线”意识,缺乏应对突发污染事件的经济责任承诺和污染事故保证金,形成“污染无限,责任有限”的格局。

环境监管相对乏力,缺乏环境污染损失评估机制。新增项目排污总量往往突破区域环境容量警戒线;监测部门动态取样化验的项目、频率与环境管理定量化要求不相适应;相关部门对环境形势的预警分析和资源环境的损失评估与保障民生的基本要求不相适应。

对策和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各级政府必须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强化投入。

规范政府职能,强化企业责任。地方政府应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环境突发事件防范体系。在环境污染事件的角色定位上,地方政府应是环境风险预案制定者,应急处置领导者,赔付补偿协调者。排污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补偿”的法律规定,自觉承担赔付补偿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污染查看更多>在线监控设备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