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环保倒逼内蒙古石拐工业阔步转型

2013-10-21 13:19来源:包头日报关键词:脱硫布袋除尘除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展开内蒙古石拐工业园区企业现场调查,下发环境综合整治方案等多项文件,相继展开环保整改。8月,限时两月,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目前,内蒙古亚新隆顺特钢有限公司1台180平米烧结机脱硫工程完成运行,包头市三维集团两套除尘设备已经更新……20家企业相继环保整改,投资7000多万元。

作为包头市的一个老工业区,石拐区工业经济何以能够在实现成功转型上闯出一片新天地?何以能够更好地与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无缝对接?

石拐的决策层给出的答案是:要想再创辉煌,就必须拒绝平庸,在发展战略上实现突破,在转型升级上实现重点突破。既要有披荆斩棘的实干,又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环保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生态循环工业,壮大县域经济。

减排倒逼产业升级

“石拐区把污染物减排作为科学发展一项重要举措,与经济发展共同研究、部署、推进,作为实现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石拐区委书记雪松多次强调环境综合整治作用,石拐的创新突破也来自于生态立区战略的实施。

石拐提出,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节能减排势在必行。今年,石拐减排方面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企业、园区、地区三个层次重拳环境综合整治,宁可减少部分税源,也不保留落后工艺、产能,形成了具有石拐特色的减排模式,走在包头市乃至自治区前列。

“石拐四项国控重点污染物排放量较小,实施一系列环境整治工程,就是要根本改善地区环境质量,倒逼企业上档升级,促进工业经济长远发展,为未来地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条件。”石拐区委常委、副区长林军说。

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综合整治展开,企业纷纷响应,还山城蓝天、碧水、青山。园区所有土烧结生产设施全部关停整改,其他企业实行边生产边整改。据统计,目前,工业园区企业已拆除土烧结生产设施14套,投入整改资金7000多万元,新建脱硫设施1套,更换了11台矿热炉除尘器,改造了3台除尘器,更换除尘器布袋7253条……

走进工业园区龙头企业内蒙古亚新隆顺特钢有限公司,企业投入近3000万元引进国内先进的脱硫设备正在运行,蓝色的主体、白色的管道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现出一幅优美的现代工业发展图。新设施的运用使亚新隆顺脱硫效率达95%以上,环保效益显著提高。生产硅铁企业包头市三维集团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的两套除尘设备已运作,除尘能力是过去的1.5倍达95%,生产金属镁的经纬科技公司更换除尘器,灰尘回收率达到95%以上……

与此同时,园区环保远程在线自动监控系统进入筹备期,预计投资1400万元,计划12月实施,明年4月投入运行。小冶炼、小洗煤等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展开,已对炼铁、镁渣等行业的10多家小企业进行强制停止生产和限期自行拆除生产设施,现场拆除炼油厂3座窑炉、1个储油罐和两家非法稀土冶炼企业。10至12月期间,对辖区47户煤炭洗选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随着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工业园区企业PM10、PM2.5排量将极大降低。“从10月开始,园区企业进行百分制环保验收,得分在80分以下者,实施停产整顿,直至关停。整治完成后石拐工业经济将进一步上档升级,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将有质的飞跃,根本上促进地区天蓝水清山绿。”林军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查看更多>布袋除尘查看更多>除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