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江苏排污权二级市场交易启动(图)

2013-10-28 10:46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脱硫脱硝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2日,在苏州市环境能源交易中心里正在进行首场排污权电子竞拍。随着竞拍槌“啪”的一声落下,排污权电子竞拍的主持人宣布:“成交,恭喜2号企业江苏正兆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以每吨4780元人民币的价格竞拍二氧化硫排污权指标成功。”

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秦亚东告诉记者:“这标志着江苏省排污权交易试点二级市场交易的正式启动,也标志着江苏正在从‘谁污染谁治理’的末端约束逐步转变为‘谁使用谁有偿’、‘谁拥有谁付费’的前置约束。”

电力企业成排污权交易主力

对加大环保投入、超额完成减排任务的企业是一种补偿

参与这次竞拍的共有6家企业。其中,大唐南京发电厂、江苏南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华润热电有限公司出售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污权指标;江苏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江苏正兆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江苏国信靖江发电有限公司购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污权指标。

江苏正兆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在以每吨4780元成功竞拍购得47.5吨二氧化硫排污权指标后,在紧接着进行的氮氧化物竞拍中,再次拔得头筹,以每吨4980元的价格,成功购买86.5吨氮氧化物指标。

据测算,此次江苏正兆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购得的47.5吨二氧化硫指标将花费22.705万元,86.5吨氮氧化物需耗资43.077万元。

作为此次电子竞拍的最大赢家,江苏正兆公司总经理马本进表示,通过这种方式购买排污权交易指标是很公平的,这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现在环保部门实施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有总量的企业如果不拿出指标来进行交易,我们这种新建企业就买不到,会制约企业的发展,现在有了排污权交易平台,可以让企业走上正规发展的道路。”

除了6家竞拍企业,还有8家企业是通过协议转让进行排污指标交易的,而这14家企业均来自于电力行业。在太仓协鑫发电有限公司和中电投协鑫滨海发电项目筹建处的排污权交易合同上,记者注意到,出售方太仓协鑫有限公司分别以每吨4928元的价格向中电投协鑫滨海发电项目筹建处出售二氧化硫排污权指标1720吨和氮氧化物排污权指标3430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