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大气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技术才是最大“吸尘器”

2013-10-29 09:43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脱硫脱硝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窗外,雾霾漫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区办公室主任朴英雨坐在主席台上,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口罩蒙住口鼻。会场上的人们都被他这一近似行为艺术的举动触动了。

“毋庸讳言,整个亚太地区的大气污染已经很严重了。不幸的是,这一地区还有很多人买不起口罩。虽然一个口罩花不了多少钱,但很多人一天挣不到两美元,口罩对他们来说都是奢侈品。即使为了这个理由,我们也必须治理大气污染,让人们不再需要口罩。”

这一幕发生在由中国环境保护部、外交部近日联合主办的亚欧空气污染防治能力建设研讨会上。面对大气污染这一亚欧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来自近20个亚欧会议成员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欧基金等机构代表各抒己见,介绍了各自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和技术的最新进展,并表达了对大气污染治理的独到见解和看法。

大气污染是全球共同问题

欧洲离世卫组织标准也很远

去过欧洲的人往往对欧洲清新干净的空气印象深刻。事实上,欧洲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也曾留下诸如1930年比利时马斯河谷烟雾事件、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等惨痛记忆。经过几十年的治理实践,欧洲空气质量大为改善,其间积累了丰富的政策和管理经验、先进技术,并建立了发达的环保产业。

尽管经过治理,欧洲的排放水平以及一些大气污染物浓度都有所下降,但说欧洲大气污染问题已经解决还为时过早。根据欧洲环境局最新发布的《2013欧洲空气质量报告》,在欧洲城市人口中,若按欧盟指导值衡量,20%~31%的人生活在PM2.5超标的环境中,22%~33%的人生活在PM10超标的环境中;若按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导值衡量,这一比例分别高达91%~96%和85%~88%。数据表明,欧洲空气质量远未达到WHO指导值,离欧盟指导值也还有一段距离。

空气质量让国人羡慕的欧洲尚且不能达标,我国离国际标准的差距自不待言。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表示,我国大气环境污染十分严重,大部分城市PM2.5浓度超过WHO第一阶段目标值的标准,北方城市基本都达不到,南方城市只有少数能达到。

根据我国现行空气质量评价标准,我国重点区域城市超标率为15%;根据我国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重点区域城市超标率将达82%;若按WHO第二阶段目标值(即美国、香港水平),重点区域城市超标率将达99%;若按WHO第三阶段目标值(即欧盟水平)和空气质量指导值,重点区域城市将无一达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