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新宁供电公司“三个一”服务水电站受好评

2013-10-31 09:46来源:红网关键词:上网电量清洁能源上网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沙新宁县地处山区,水力资源非常丰富,并网的水电站有71座,装机11万千瓦,每年上网电量达2.5亿千瓦.时,为新宁电网提供了大量的清洁能源和可观经济效益。今年年初以来,国网邵阳新宁供电公司主动服务水电站,得到了其大力支持,双方携手有效地保证了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赢得了众多电站的一致好评。

一个通知解了电站大难

“水杨I线将在下月5号计划停电,请你们准备对电站内部的线路进行砍青扫障,我们在停电前一天将具体时间通知你们。”10月28日,刚接到调度批复的输电运检班工作人员立即将停电计划告知了大龙电站等相关电站。这是新宁供电公司采取的贴心服务发电企业的一个缩景。

别小看这小小的通知,可解了电站大难。电站一般由于地处深山,并网线路由于环境复杂,运行维护极为困难。以前电站线路和设备有缺陷需要停电维护,但没有停电计划,不能安排计划检修,往往只能带病运行。

但提前知道停电计划就不同了,因为主线停了电,电站可根据停电计划安排自已的检修任务,一不影响发电,二是电站检修也安全。电站老板感激地对输电班的人员说,“你们的小小通知,真的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一个服务双方成了朋友

大多数电站是私人合伙发电企业,一般没有设备维护专业人员,无力完成电站维护的线路故障消缺,有了故障,往往束手无策。

看到这种情况,新宁供电公司主动进行贴心服务,不但为电站的材料组织、抢修人员联系等方面提供服务,而且安排经验丰富的人员直接担任工作负责人,进行抢修工作的组织和把关,所需材料、工具也可先借用再结算。

就在今年4月2日,上阳电站和陈家山电站因雷击引起避雷器、绝缘子炸裂,由于需登高作业,电站无法完成。得知情况后,新宁供电公司主动帮其联系施工人员,并无偿派出工作负责人协助他们工作,使得当天消缺并恢复送电。当时陈家山电站的戴总硬是拉施工的人员到他家里吃饭,说是“不吃饭心不安!”

这种协助服务式方式极大地方便了电站,提高了故障抢修效率。同时,也获得了电站的友谊,得到了他们的认同,双方成了真的朋友!

一个机制实现双方共赢

并网电站一般都是通过自建的并网线路上网。这些线路有四个缺点:一是部分线路建设标准低;二是线路长藤结瓜分支多,其中原水黄线有上网电站15座,任一支线故障均影响主线运行;三是环境复杂,多是竹山林海,跨越崇山峻岭,运行维护极为困难;四是线路多处于重冰区和多雷区。

由此导致线路故障多,故障查找处理困难,曾出现水黄线因故障停运4天的情况,严重影响了电站的上网发电和供电公司的自身效益。

2013年元月,该公司主动与电站建立了故障查找协同机制,通过与电站分段查找的方式,加快了故障查找的速度。以前需3-4天才能找到的故障,现在1天之内就能完成并消缺,减少了故障的查找消缺时间,提高了电站的发电量和上网量。

5月20日,水黄线因C相接地故障停运。由于当天输电班人员四个骨干全在长沙学习,人员严重不足。闻知实情的各电站纷纷主动要求承担新宁公司分属的区段,为了快点找到故障点,水电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纷纷冒雨翻山越岭巡线,并且当天将60多公里的线路巡了两次,最终找到故障,恢复送电!

该公司通过联动机制这个纽带将供电公司和电站的力量整合一起,找到了一个互利互惠的新型服务方式,实现了发、供双方的共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网电量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上网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