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报道正文

上海电力企业实施多污染协同集成治理PM2.5

2013-10-31 14:07来源:中国广播网关键词:中电投脱硝PM2.5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一段时期以来,京津冀地区频繁发生的雾霾天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研究表明,大气环境中较高的细微颗粒物,是雾霾污染的主要原因。在我国,火电排放又是细微颗粒物的主要成因之一。因此,如何减少火电多污染物排放成为摆在我国治理雾霾污染面前的头等工作。在这方面,雾霾天气少得多的上海走在了前面。中电投集团所属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发扬环保技术先行先试的精神,在所属燃煤电厂率先推广“多污染物协同集成治理技术”,走出一条适合国情的燃煤机组清洁发电和有效治理雾霾的道路。

记者在外高桥发电公司、吴泾热电厂、上电漕泾发电公司、长兴岛第二发电厂等上海多家电力企业采访中发现,一些先进的环保技术被先行先试在燃煤火电中。这些多污染物协同集成治理技术主要被运用在烟尘和PM2.5治理、氮氧化物控制、脱除二氧化硫、脱汞等方面。

上海电力是全国第一家自主开展攻关治理PM2.5的企业,他们研发的PM2. 5微颗粒聚合器2011年在吴泾热电厂300MW燃煤机组上率先应用,使原有电除尘出口的pm2.5微颗粒浓度进一步下降3 0%,同时,烟气中的烟尘( pml0)浓度也可进一步下降2 0%。

在此基础上,漕泾发电厂通过在1000MW燃煤机组电除尘器前加装低温省煤器,在减少燃煤消耗的同时,烟尘排放浓度也从2 1毫克/立方米降低到1 5毫克/立方米。

外高桥发电厂在2005年就实施了上海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开展了氮氧化物控制实验。通过技术改造,机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从650-700毫克/立方米,稳定降低到 300-400毫克/立方米。再经过去年加装的脱硝工序,氮氧化物的排放已经控制在了100毫克/立方米以下。

目前,国内燃煤机组普遍还在使用传统的干式除尘设备。长兴岛第二发电厂通过自主攻关,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湿式电除尘器,并率先在两台12MW燃煤机组上安装投入商业运行。使用这种技术后,不仅使烟尘排放浓度稳定降低到1 0毫克/立方米以下,低于国家标准的2 0毫克/立方米,同时还大幅降低了 pm2. 5、三氧化硫和汞排放浓度。

通过采取烟气多污染物协同集成治理技术,2012年与2010年相比,上海电力所属燃煤发电企业的烟尘排放总量减少2512吨,减排比率为40. 89%;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25641吨,减排比率为71. 02%;氮化物排放量减少14818吨,减排比率为32. 05%。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绩效从2010年的0.159克/千瓦时、0.93克/千瓦时、1.20克/千瓦时降到2012年的0.098克/千瓦时、0.28克/千瓦时和0.8 5克/千瓦时。以上污染物排放绩效均达到或超过国内先进水平,已经接近燃气发电机组的排放水平。

据介绍,燃煤发电机组烟气多污染物协同集成治理技术在2012年底顺利通过环保部环评中心和上海市环科院的验证评估。业界专家认为,上海电力企业实施的多污染物协同集成治理技术既具有环保指标上的先进性,又兼顾了环保投入的经济性,符合“用最小的投资获得最大的环境效应”的理念,该技术值得京津冀地区电力企业借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