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企业正文

打造资源循环产业链

2013-11-04 14:55来源:义乌商报关键词:华川集团脱硫污水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川集团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总资产达到10亿余元,现已拥有华川纸业、义南纸业等主导造纸公司,共有14条造纸生产线,年产各类纸张20多万吨,此外还有废纸收购、生活垃圾发电、废灰渣制砖等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形成了以“纸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多元化、多层次、跨地区、跨行业的联合经营现代企业集团。企业连续多次被评为浙江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特级信用单位,浙江省重点骨干企业、先进企业,并荣获浙江省工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金华市“十一五”节能降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据介绍,华川集团作为义乌市最大的民营工业企业之一,近年来十分重视科技投入和设备改造,投入近3亿元进行垃圾焚烧再利用、脱硫燃煤改造和污水治理,打造了一条循环产业链,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挖掘节能减排降耗的一些好方法,使企业在转型中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技术创新节能环保

在华川集团的垃圾焚烧厂,记者看到发电厂的部分设备正在改造升级,原来,为了响应全市节能减排的号召,正在对垃圾焚烧厂的焚烧炉进行脱硫改造,工程完工后,降耗效果会更好。“通过设备改造可以减少排放,使除尘指标都优于国家标准,从效益上来说,环境效益是优于经济效益的。”华川实业集团负责人冯小义告诉记者,假如这些垃圾不进行处理,就需要七八十亩的土地填埋,实际上这都是从环境效益上来体现的,经济上主要是通过利用生活垃圾燃烧后的余热替代不可再生的煤资源,近几年公司都要投入近千万元进行设施改造,以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

据了解,华川集团以制纸业为主,每年消耗的水资源不在少数,为了在节水环节有较大的改变,集团主要采取调整产业结构,在产品布局上,实现高中低档纸相结合的生产方式,同时实施节水项目、节水型新设备取代耗水大的老旧设备、加强车间现场管理,真正实现白水多级套用,通过这些具体的方法和措施,使企业用水量有了明显的下降。不仅如此,华川集团还在污水处理再利用上下功夫,他们投入巨资加大环保设施的投入,做到中水回用,以减少对水资源的消耗,每天回用废水约8000吨。据了解,2012年度企业单位GDP能耗和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与2010年同比均下降了11.05%。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效益。

变废为宝综合利用

除了每年都会投入近千万元的资金进行设备改造外,华川集团还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将污水、生活垃圾、废旧纸箱进行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据统计,2012年华川集团垃圾焚烧项目无害化焚烧处置城乡生活垃圾56.77万吨,垃圾通过焚烧后,体积减少95%,重量减少90%,有机物燃尽率100%,真正达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的,义乌市全部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焚烧处置。自2003建厂至2012年底,共计无害化处置城市生活垃圾近360万吨,按照填埋场设计亩均容纳6000吨垃圾计算,相当于节约填埋土地600余亩。

对于垃圾焚烧后的处理,华川也有一套独特的处理方法,记者看到,全市的生活垃圾烧制成废灰进入一台自动化的机器后,一转眼就变成了一块块的砖头。“这个是我们粉煤灰制砖的项目,通过这个项目每年能够生产4000多万块的标准砖,用于市政工程的建设项目,不但解决了以前固体堆放难的问题,而且也实现了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华川实业集团副总经理金忠财介绍,仅这一项就可减排和节省填埋堆放土地面积达10余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川集团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污水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