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多路并进的墨西哥非化石能源

2013-11-06 08:53来源:中国能源报 颜会津关键词:能源光伏电站墨西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发展清洁能源成为全球化趋势的今天,此前表现平平的墨西哥并不甘于做个“后进生”。墨西哥能源部表示,2024年,墨西哥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提升到35%。这意味着,墨西哥需要在目前的基础上,将可再生能源装机翻倍,而2010年,墨西哥除水电之外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仅为4%。截止到2012年2月,墨西哥可再生能源装机为1432.4万千瓦。

墨西哥能源部估计,到2025年,墨西哥可再生能源装机将提升1871.6万千瓦。届时,风电装机提升幅度将达到60.3%,水电24.3%。

太阳能蓄势待发

墨西哥境内90%的地域每天的太阳辐照度可达5-6千瓦时/平方米,属于太阳辐照度相当高的国家,这样一个充满阳光的国家没有理由对太阳能视而不见。

目前,来自美国的光伏巨头FirstSolar已经拿到了在墨西哥的第一个太阳能项目。与此同时,十余家来自全球各国的光伏企业都在墨西哥斩获了太阳能授权,其中包括来自德国的SaferayGmbH和来自西班牙的GrupotecTecnologiaSolar等。墨西哥本土投资者也不甘示弱,例如GaussEnergia就在当地拥有拉丁美洲最大的光伏电站

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不同,墨西哥并未对太阳能实施补贴,但由于其他能源的成本在很多地区居高不下,光照充足的太阳能其实很有竞争力。

除了拥有傲人的自然资源,墨西哥在光伏设备生产方面亦不落人后。根据彭博社提供的信息,墨西哥是拉丁美洲主要的光伏太阳能组件提供商。

为了促进太阳能的高速发展,墨西哥制定了太阳能墨西哥计划(SolarMexico),这是是一项与墨西哥农村发展基金会合作的私人计划,由来自墨西哥、美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私人捐款维持运作,其任务是向贫困的农村家庭提供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烤箱、无电池手电筒和太阳能水蒸馏器等设备。

核电“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墨西哥政府非常重视发展核电,希望借核电减少对化石原料的依赖,而墨西哥也是世界上最早接触民用核能的国家之一,其核电发展史可以追溯到1956年,但成果有限。

墨西哥唯一的核电站名为LagunaVerde,拥有两座核反应堆。经过现代化升级,目前该核电站总装机容量约为1600兆瓦。

墨西哥主要的核电研发机构是墨西哥国家核能研究院(NNRI),自1968年起运行装机容量为1000千瓦的TrigaMkIII研究型反应堆。同时,墨西哥和加拿大于1995年签署了核能研究协议。

2012年,墨西哥的核电发电量已达88亿千瓦时。在长期规划中,墨西哥有可能将目标瞄准小型核反应堆,用于发电以及给海水脱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墨西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