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会议正文

教师与企业合作 开辟绿色环保

2013-11-06 09:43来源:沧州日报关键词:甲醛捕捉剂烟气脱硫油气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日,渤海新区院士工作站揭牌暨高新技术洽谈会举行,渤海新区管委会院士工作站和康壮化工院士工作站同时揭牌成立。借助这两个院士工作站,渤海新区以引智创新的大手笔,为发展再添核心动力。

校企“相亲”寻觅“心上人”

“我们公司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渣,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解决这些废物的技术?”

“我们研究所在材料开发技术方面还是比较成熟的,这是我们试制的样品,你们看看是否符合要求。”

在渤海新区高新技术洽谈会上,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曹建尉带来了几块人造大理石、微晶玻璃样品,而这几件样品正是工业废渣变幻出来的。

虽然是样品,但中钢集团滨海实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白艳茹还是被深深吸引了。“我们公司每年生产过程中产生数万吨镍渣,处理这些‘废物’让企业十分头疼。除了一部分用于水泥生产外,大部分只能通过填埋等方式处理,不仅成本高昂,而且污染环境的风险极大。”

曹建尉带来的这项技术,恰好与中钢集团的技术需求相吻合,这也让他十分兴奋。“我们利用工业废渣生产出的人造大理石、铸石等高附加值产品,成本更低,市场也很广,所以我们很看好与中钢集团的合作前景。”

中钢集团与中科院过程所的“一见钟情”并不是个例。洽谈会上,清华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天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纷纷发布了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和正在进行的技术课题,每家高校院所还针对渤海新区产业特点和企业技术需求提供对接技术。

为了更好地实现新区企业与高校院所技术对接,渤海新区循环经济办公室还特地准备了一份企业技术难题及需求汇编册,里面详细收录了新区20家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产业中的重点企业的技术需求,以便让参加洽谈会的企业和高校院所对号入座。

中海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冯俊发在洽谈会上收获颇丰,他通过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的专家那里了解到不少关于催化烟气脱硫技术情况,这让他非常兴奋。“随着国家对企业环保考核越来越严格,中捷石化正准备上马催化烟气脱硫项目,降低废气中硫含量。这次洽谈会上,好几家高校院所都发布了关于这个技术的科研成果,对我们企业来说都很有帮助,下一步我们还将和这几家高校院所深入接洽,选择最适合我们的技术。”

洽谈会上,中科院过程所的异喹啉残油的综合利用、北京化工大学的环己酮生产过程中皂化废碱液的处理、北京科技大学的高端冶金等技术吸引着参会企业的眼球。

虽然首次与渤海新区企业面对面接触,但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余江十分看好与新区的合作:“以石油化工和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的新区的技术需求正好与北京化工的强项吻合。北京化工在烟气脱硫、油气回收等技术上拥有丰富的科研成果和较强的研发能力,相信今后我们和新区企业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院士工作站成“智库”基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甲醛捕捉剂查看更多>烟气脱硫查看更多>油气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