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习近平调研重金属污防 永清环保再迎“想象空间”

2013-11-06 13:21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关键词:永清环保土壤修复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省考察过程中,调研了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观看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深度净化和回用系统演示,了解运用生物技术手段治理重金属污染情况。

市场人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湖南调研,向市场释放了强烈的环保发展信号,结合日前相关治理政策的不断落实,可以看出政府加大重金属污染治理和土壤污染治理的投资落实预期愈加强烈。永清环保作为湖南省本土环保企业,也是A股市场上唯一拥有土壤修复营业收入的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土壤修复发展预期明朗化

一直以来困扰中国土壤修复行业快速发展的治理政策缺位问题,正在出现转机。

知情人士透露,正在拟定中的《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计划》核心定位于土壤修复产业,土壤环境污染问题将成为该行动计划的首要治理目标。

该人士介绍,就目前的信息来看,编制中的《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将向土壤环保领域做出较多倾斜。预计土壤修复将成为该“行动计划”的核心,治理规划的制定也集中在土壤污染方面。

一位资深券商环保研究员认为,农村环保行动计划的重心落在土壤修复方面,属于预期内事件。

该研究员分析,以“镉大米”为代表的土壤污染事件频发,使得社会对于这种“隐形污染”的关注程度日益提升。国内铅酸电池生产、重金属矿采选、电镀冶炼和皮革鞣制等行业都会导致重金属污染,这些行业主要集中于浙江、广东、江苏、福建、云南和河南等人口密集地区,治理需求非常迫切。因此土壤修复成为农村环保的核心,属于预期内事件。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重金属污染防治与土壤修复专委会副秘书长曹芳萍曾公开表示,中国土壤修复重点在于筹集治理资金,“十三五”土壤修复产业将进入黄金时期。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在土壤修复产业发展预期明朗化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望刺激市场,并进一步引发市场的想象空间。

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调研途中,参观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予市场一个强烈信号。

该研究员认为,市场投资者对于中国土壤修复产业的市场空间和治理需求已经较为清晰,但是对于市场打开时间和治理投资落实,缺乏信心。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是中国第一个区域重金属治理方案,也是截至目前唯一由国务院正式批复的区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途中参观重金属污染治理相关单位,表明了领导人对于该环保领域的关注。很可能引出市场对于土壤修复领域的想象空间。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同上述观点。他表示,2013年以来,国务院和环保部多次在相关产业政策中提及土壤修复的鼓励技术和应用范围,土壤修复产业逐步升温。若中央领导人显示出对于该产业的关注,将极大地刺激市场情绪。

永清环保原位处理技术将成市场主流

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中提到,攻克污染土壤修复技术。重点研发污染土壤原位稳定剂、异位固定剂,受污染土壤生物修复技术、安全处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技术,实施产业化示范工程,加快推广应用。

洛尔公司一位工程师分析,根据目前的政策走向和治理实际需求来看,未来中国土壤修复的发展趋势是由城市向农地、流域演变。这样的基础之上,单个土壤修复工程的面积将放大至几十万平方米。目前粗放的异位修复将难以适应大项目的处理需求,更加先进的原位处理技术成为主流。

一位基金研究员对此表示认同。他分析,未来农村和流域性土壤修复的主力技术将是原位处理,简单粗犷的处理方式将逐渐被市场淘汰。正在上市进程中的北建修复和已经上市的永清环保原位处理技术储备丰富,能够完成大范围原位修复工程。技术优势将成为这些公司分享土壤修复市场蛋糕的核心竞争力。

该研究员分析,根据公开招标信息,永清环保在2013年已经获得湖南省常宁市水口山地区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四川长虹的镉污染土壤修复、湖南财神庙区域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和湖南三十六湾、香花岭地区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塘官铺矿区重金属治理项目二期工程等多个大型项目。根据招标信息,全部工程的总造价已经超过1.5亿元,伴随项目进入结算期,公司土壤修复业务经营情况将出现反弹。

根据公告显示,永清环保上半年土壤修复业务收入851.52万元,较上年下降了88%;业务毛利率25.59%,较上年下降了16.5个百分点。

一位熟悉永清环保的券商环保行业研究员表示,公司土壤修复工程进度确认一定程度上受到政府管理、财政拨款到位情况影响。上半年营业收入出现波动实际在预期之内。另一方面,公司土壤修复毛利率出现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其工程结构出现变动,结算工程中尾矿、河道底泥以及废渣处理工程量占比提升。这类工程的技术门槛较低,拉低了整体毛利率。

该研究员称,永清环保上半年土壤修复业务出现大幅波动属于短期事件,根据公司目前的招标情况来看,土壤修复业务出现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据悉,永清环保是目前A股市场上唯一一家具备土壤修复业务的公司。除永清环保之外,桑德环境和维尔利两家拥有土壤修复技术储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永清环保查看更多>土壤修复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