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风光发电靓农家

2013-11-08 09:19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风光发电分布式电源项目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威海文登市宋村镇耩上村村民李方山在村里出了名,因为他家有个“风光发电场”。他家的电不光自己用,还卖给了国家电网。

10月30日,我赶到了李方山家。一进村,顺着向导手指的方向看去,李方山家的房子特显眼。他家的屋顶上满满的全是太阳能电板,房前不远处有一个风机在不停地旋转着。

“我这"发电场"是天越晴越好,不怕太阳照得猛。”李方山的小儿子、提出分布式电源项目申请的李世恩向我展示了家庭电站的构造。这套发电系统主要由一个12千瓦的风机和17千瓦的太阳能电板构成,产生的直流电汇入汇流箱,再通过逆变器转化成220伏交流电,这套发电系统每天大约能产生200千瓦时的电量,但是李方山一家全天的用电量平均在40千瓦时左右,剩余电量由一个卸荷器释放掉。

这个上下二层楼房的农家中,各种电器应有尽有,甚至连冬天用来取暖的设备也是由电锅炉供应热源的。此时,李世恩的妻子梁秀梅正在厨房用电磁炉做菜,她告诉我:“发的电用也用不完,家里空调有8台,水泵有11台。”

夏天开空调,冬天用电暖,李方山一家人的生活十分现代。建设这样一个家庭电站的初衷,是李方山的孩子们不愿看到老家的父亲再过烧柴火做饭取暖的日子。

李世恩在外地工作的大哥是研究能源的,他设计并组织了这套发电系统,李世恩负责实施。“我们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太阳能和风能固定下来,转化为电能供生活所用,这是一种绿色生活理念,也是一种发展趋势。”一同参与此项设计的高级工程师李世恩的大嫂隋月凤告诉我。

这套发电设备是2009年7月份开始建设的,起先只是一个风机发电,后来风机受自然条件制约,不能完全满足家庭用电需要,2010年7月又上了一个太阳能电板光伏发电装置,这才完全解决了李家的用电问题。

这套装置让李家前前后后投入了30多万元。15米高最高功率12千瓦的风机投入在六七万元,但使用一段时间后,风能供电并不稳定,也不能满足生活需要,接着就是光伏发电。李世恩在屋顶上装了大约12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板,花了将近30万。“2010年这种多晶硅的电板在国内属紧俏产品,每块售价要2000多元。现在的售价在1000~1200元之间,几乎是当年价格的一半。”李世恩说。

家里用上了绿色清洁电能,新问题又来了,这两套设备发的电太多了,远远超过了自家使用量,白白丢掉十分可惜。

今年2月28日,李世恩在家中收看电视节目时,一条新闻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2013年3月1日起,国家电网公司将全面支持太阳能、风电、天然气等所有类型分布式电源并网工作,实施“免费接入,全额收购”政策,单位个人不但能用分布式电源给自家供电,还可将用不完的电卖给电网。李世恩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把家里多余的电量卖给国家。3月3日,李世恩来到文登市供电公司咨询,得到肯定回复。他填写了一份《分布式电源项目接入申请表》。一周后,威海供电公司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他家进行实地考察,这座家庭电站通过了初评。7月26日,李方山的“绿色能源家庭电站”正式接入电网实现并网发电。

“看,并网后,我这两套系统已发电4965千瓦时,前段时间那套风机坏了,要不然发电量还不止这个数。”李世恩兴致勃勃地说。更让他们一家人高兴的是,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对于光伏发电项目,国家电网公司除按照每千瓦时0.4469元的脱硫煤上网电价收购,外加每千瓦时0.42元的国家补贴,这样每千瓦时电量可收益0.8669元,李家在享受了清洁能源带来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还有了收入。

“现如今的政策这么好,光伏电板的功率大而且价格便宜,我寻思着在家门前再装一套光伏电板,嘿嘿,那时我就……”在秋日里暖暖阳光的照拂下,站在家门口的李世恩抬头望着湛蓝的天空憧憬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光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电源项目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