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技术正文

我国核燃料组件锆合金管材制造实现新突破

2013-11-13 09:52来源:中核网关键词:核电设备核电技术中核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6日,中核阿海珐(上海)锆合金管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AST公司”),获法国阿海珐集团(以下简称“AREVA集团”)颁发的新型包壳管生产许可证。此举将填补中核集团核产业链的空白,确保燃料组件原材料供应的经济性和安全保障性,中国核燃料组件锆合金管材本土化生产也将由此开启。

目前国内新型包壳管供应完全依赖进口,CAST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完成该新型管材制造技术转让工作,先后完成了生产线设备改造、关键设备采购、人员培训、转让技术的消化吸收、质保体系重建等大量工作;在完成设备及工艺鉴定之后,CAST公司根据转让方AREVA集团的技术要求,编制了新型包壳管制造技术转让产品鉴定大纲,启动了3个鉴定批新型包壳管生产;性能检测结果表明:鉴定批产品性能指标满足转让方AREVA集团的技术条件要求,产品质量与AREVA集团在欧洲的锆管厂生产产品质量相当,同时CAST公司完成的产品鉴定报告也得到了AREVA集团燃料锆分部的批准。

AREVA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AREVA集团燃料锆分部对CAST公司鉴定批新型包壳管质量是充分认可的,通过比较分析,CAST公司新型包壳管产品与AREVA集团法国本土工厂潘泊夫或杜伊斯堡生产的管子质量水平相当,基于这些事实,AREVA集团燃料部向CAST颁发了新型包壳管制造许可证。”

据了解,CAST公司的产品鉴定过程得到了其直接用户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和部分电站的指导和全程现场见证,中核建中认为,CAST公司制定新型合金包壳管制造与检验工艺合理可行,工艺设备运行稳定,过程控制满足质保要求,所有包壳管成品的理化性能检验结果满足设计技术指标,同意中核阿海珐(上海)锆合金管有限公司通过新型合金包壳管产品鉴定。随后CAST公司也通过了中核建中的合格供应商评审,取得了向中核建中的供货资格。

CAST公司新型包壳管的未来用户方和设计方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鉴定会,与会人员对CAST公司与AREVA集团合作成功完成新型包壳管制造技术转让表示祝贺、对CAST公司鉴定批产品的性能和质量水平表示认可。

CAST公司当下正在对生产线进行扩大产能的升级改造,预计明年将正式运行投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设备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