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做失效金属件最好的“专家门诊”

2013-11-15 10:24来源:中国科学报关键词:燃气轮机发电机叶片燃气透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金属构件失效分析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门新兴学科—失效学。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有一个材料失效分析中心,这里会聚了老中青三代科研人员,专门给失效的金属构件“看病”。

人生病了需要去医院挂号看门诊,金属构件断裂了也需要这样的机构给予“病因”的诊断。

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有一个材料失效分析中心,这里会聚了老中青三代科研人员,专门给失效的金属构件“看病”。

金属所材料失效分析中心主任张哲峰用东北人特有的风趣告诉记者:“有时候失效件会被带到我们这来瞧病,有时候得我们出诊,碰到热心的老研究员有时现场一激动就会把病因给说出来,还不好意思收诊断费。”

时间紧任务重

“几天能出结果?”

“能不能快一些,我们很急。”

每一次金属所材料失效中心接到分析任务时,就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时间就是效益。”这句话在失效领域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失效,是产品丧失规定功能的现象。

金属构件在试制、生产、贮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常常因设计、选材、加工或操作不当,产生开裂、腐蚀或磨损,轻则导致构件损伤、报废,重则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人员伤亡。

企业的损失少则几十万元,动辄数百万元、上千万元。失效发生后,分析工作刻不容缓。“时间紧,任务重。”这句话一直是失效分析中心工作人员的口头禅。

每一天我们生活的社会都在发生各种各样的失效,社会的需求是巨大的,然而失效分析中心的资源是有限的,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才能承担更繁重的分析任务。

张哲峰表示:“委托方的需求一直是推动我们前进的原动力。”从最初老专家亲临事故现场发展到今天,金属所材料失效分析中心已经打造出一支专业的技术团队,致力于各类金属构件失效现象认知、证据识别与机理分析。

在金属所材料失效分析中心,老专家一直要求年轻人“用专一之心,做好失效分析”。在田继丰、臧启山、李守新、苏会和等老专家中最长的已经在失效分析领域里工作了近四十年。

他们不仅钟情于失效分析工作,还为青年科技人员答疑解惑,在传帮带过程中青年科技人员积累了宝贵的分析经验,老专家们实现了更大的人生价值,团队的工作效率得以稳步提升。

张哲峰告诉记者:“过去失效分析中心平均每10天完成一项失效分析,如今已经向平均每周完成一项失效分析迈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发电机叶片查看更多>燃气透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