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电化学新技术让水处理告别药剂

2013-11-15 13:31来源:中国化工报关键词:循环冷却水零污染排放电化学水处理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由山西省经信委、科技厅、环保厅主办的工业循环冷却水电化学新技术推广会在晋煤晋丰公司召开。山西泓海环保装饰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山西佳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JH-W-EST平行多级电化学水处理技术得到与会专家的大力推介。与使用化学药剂相比,该技术可提高生产效率并大量节水,同时实现冷却水的零污染排放

电化学水处理法是针对目前工业循环冷却水循环利用率低、环境污染等问题而研发的。据山西泓海环保装饰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作红介绍,多级电化学水处理技术为我国独有。该技术已于9月13日通过了山西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认定该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应用阴极保护原理,使设备内的循环水系统达到不结垢、不腐蚀的效果。同时,通过软件控制系统使垢层维持在0.1毫米的厚度,3年之内换热效率保持在设计能力的98%以上。垢层的有效控制降低了水和能源的消耗,与使用化学药剂相比,可以提高生产效率4%以上,节水50%以上。

此外,冷却水在阳极和阴极之间的电化学作用下,产生大量氢氧根离子、氢氧根自由基、氧自由基、臭氧以及双氧水,同时氯离子被电解成游离氯和次氯酸,可以不间断地进行高强度杀菌,完全不必在循环水中加入各种药剂,如酸、碱、阻垢剂、缓蚀剂、杀菌剂等。这不仅节省了费用,提高了换热效率,还实现了微生物高效率控制,从而使冷却水零污染排放。

山西省化工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克智指出,循环冷却水是化工、冶金等企业里必不可少的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结垢、腐蚀、产生微生物的问题,影响运转的同时带来安全环保方面的隐患。大量使用阻垢剂等药剂不仅使运行成本提高,还会产生二次污染。

晋煤晋丰公司总工程师岳续成说:“面对企业用水紧张和目前关井压采的双重困境,我们引进了JH-W-EST电化学水处理设备,经过5个月的运行显示,朗格里尔指数LSI和总铁含量在EST设备投运后逐步降低后趋于稳定并达标,循环水浊度指标在EST设备投运后明显降低,达到了工艺指标要求。”数据统计显示,应用EST电化学处理系统后,企业每年可节约运行费用12万元、水费10.3万元、污水处理费22.7万元,循环水进出口温差比使用前提高2℃以上,经测算每年可为企业减少冰机系统运行费用约40万元,即该技术每年可为公司节省各项费用约85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循环冷却水查看更多>零污染排放查看更多>电化学水处理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