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日本电力改革:新电力企业激增 市场竞争力强化

2013-11-19 14:55来源:日经BP社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日本电力零售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在日本,零售电力的新电力企业(PPS,特定规模电力企业)迅速增多。从2000年制度建立开始,截至今年3月份,13年里已经增至70家左右,到今年10月增加到了110家。

关西电力公司将其全资子公司关西能源解决方案公司作为新电力企业,于9月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申报。计划自2014年4月起,向拥有自备发电设备的企业等采购剩余电力,然后销售给东京圈的办公楼等。中部电力公司则收购了三菱商事公司旗下的新电力企业DiamondPower公司,在东日本地区开展电力零售业务。

此前电力公司虽然也可以给其他地区供电,但基本上没有采取具体行动,一直维持地区垄断状态。但最近由于核电站停运导致电价上涨等,客户开始流向新电力企业。电力公司将通过自行开展新电力业务进军其他地区。电力公司开始在新电力业务领域展开竞争。

利用电网进行电力调度

在新提交申报的新电力企业中,有很多企业并非以能源业务为主业。

富士胶片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从10月份开始,在位于东京电力公司辖区内的基地之间进行电力调度。利用其位于静冈县的富士宫工厂的自备发电设备,经由东京电力的输电网,向集团的14个基地供应最多1.1万千瓦的电力。计划年内扩大至16个基地。

企业涉足新电力业务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零售电力。如果作为新电力企业的申报获得批准,便可利用电力公司所拥有的输电网,以及在日本电力批发交易所进行买卖。这样就可以向远程的基地输送自有设备生产的电力,还可提高电力采购自由度。

在日本全国电源短缺的背景下,应对冬季和夏季用电高峰的对策已成为工厂维持稳定运转的必备条件。日本修订版《节能法》规定,从2014年开始必须控制高峰用电量。如果可以做到电力削峰,还可减少合同电力的费用。

富士胶片的一些发电设备因燃料价格上升等已经停止运转。自从可以进行电力调度以后,其利用价值提升。该公司通过电力调度,可使对象基地的合同电力平均削减20%。

日产汽车公司从10月份开始,将作为新电力企业采购的电力供应给从事销售业务的神奈川日产汽车公司的66家店铺。

日产的销售店设置有快速充电器,还承担着电动汽车“LEAF”等的充电网点的作用。快速充电器会临时需要很大的输出功率,因此用电量峰值会相应提高。此前是每家店铺各自与电力公司签约,电费较高。而日产本身作为新电力企业,通过一揽子采购66家店铺的电力,可使各店铺不同的电力变动实现平均化,从而可削减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日本查看更多>电力零售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