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河北秦皇岛港多举措防治煤尘污染

2013-11-20 09:15来源:秦皇岛日报关键词:干雾除尘技术防尘除尘技术大气监测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9日,在秦皇岛港煤五期翻车机房内,随着滚滚煤炭倾泻而下,层层水雾瞬间急喷而出,将尚未扬起的黑色煤尘紧紧覆盖。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使用干雾除尘技术后获得的良好抑尘效果。自引入先进的干雾除尘技术后,秦皇岛港对原有喷淋装置进行技术改进,使水滴变为干雾,实现与煤尘的结合,从而改善和提升了控尘、降尘的效果。

这只是秦皇岛港在防治港口周边环境大气污染工作中的其中一环。

2000多台洒水除尘设备设施、2400多米防风网、上万平方米苫盖网、昼夜24小时监测、全年4万多个监测数据……一系列防尘除尘技术的应用,使秦皇岛港得以强化对港区环境的管控,筑牢大气污染防治的屏障,把煤炭运输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了解,秦皇岛港在煤炭作业各环节都采取了有效的防尘、降尘措施,从环保制度体系建设到工作机制完善,从责任执行落实监督到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应用等诸多方面,建立起了一整套严格有效的内控体系。

及时冲洗码头和道路,保持港区整洁;建设洗车池,让进出港口的车辆洗干净车轮再走;给煤垛、矿石垛盖上篷布苫盖;采取洒水喷淋、喷洒结壳剂控制起尘;在煤炭作业现场建设防风抑尘网,堵住飘向城市的煤尘。“冲”、“洗”、“盖”、“喷”、“堵”等“蓝天工程”措施的实施,实现了港口装卸煤炭不见煤尘,装卸矿粉不见粉尘的良好效果。

通过对环保技术的改造,秦皇岛港改进港口喷淋装置,变翻车机卸车洒水降尘为干雾除尘;完善堆取料机、装船机洒水系统,延长洒水系统有效运行时间,开展堆场洒水系统改造,实现全年四季洒水控尘;在14条卸车线和111个煤炭装卸转接点安装干式除尘器,实施转接塔除尘封闭改造,实现了煤炭运输全过程控尘。通过采用可吸入颗粒物自动监测仪、总悬浮颗粒物大流量采样器等大气监测设备,实现港区及周边市区24小时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此外,先后投资3.78亿元建设亚洲领先的防风网项目,投资3600万元建成中水回用工程。

在环保管理中,秦皇岛港把港口环保工作与装卸运输生产列为同等重要地位,坚持“除尘指令与生产指令同步下达、同步实施”,“环保设施与装卸设备配套投入、同样维护”,“环保与安全质量同样检查、同样考核”的机制,形成了有效的监管和防控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干雾除尘技术查看更多>防尘除尘技术查看更多>大气监测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