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报道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研发二元酚废渣回收利用技术

2013-11-21 09:16来源:中国科学报关键词:二元酚废渣废渣粉碎对苯二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近日从青岛科技大学获悉,该校教授项曙光带领团队,开发出将高附加值产品对苯二酚二元酚废渣中回收的技术。该技术已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

对苯二酚主要用作照相的显影剂、单体贮运过程添加的阻聚剂、染料中间体、橡胶和汽油的抗氧剂等。在对苯二酚生产和产品分离过程中,由于二元酚属于热敏性物质,极易氧化缩合生成焦油副产物,在生产后排出的二元酚废渣中含有约8%的对苯二酚。我国每年仅江、浙、鲁三地的二元酚废渣就有近万吨,但目前尚无很好的处理方法,只能焚烧。

此次研发的技术采用废渣粉碎、溶剂萃取、减压精馏、蒸发结晶等技术手段,实现了从二元酚废渣中有效回收对苯二酚产品,对苯二酚回收率达80%以上。以1万吨二元酚废渣计,可回收近700吨对苯二酚,价值达5000多万元。该过程具有环保、能耗低等优点,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二元酚废渣查看更多>废渣粉碎查看更多>对苯二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