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财经正文

蓝科高新:换热器空冷器产能有望提升

2013-11-22 14:00来源:海通证券关键词:电站空冷换热器蓝科高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公司的配股方案获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融资额约为2亿元,一方面募投项目为公司的未来增长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财务负担将会显著减轻。我们对公司的基本面情况进行了跟踪。

公司简介。蓝科高新由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整体改制而来,研发能力强。公司的控股股东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拥有近50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是中国机械工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业务链最完善的央企集团,为公司下游领域拓展、客户多元化奠定了基础。

业务分析

公司2012年收入8.4亿元,业务分为5个板块,按照收入占比大小依次为热交换设备(63%)、油气分离设备(13%)、球罐(8%)、石油石化设备检测服务(8%)、石油钻采设备(5%)。

热交换设备

换热器是石油石化核心设备,市场容量超过200亿元,行业需求整体增速预计在10%-15%。

热交换设备可分为管式和板式两种:管式可分为管壳式、套管式、翅片式,行业渗透率约为60%;板式可分为板翅式、板壳式、螺旋板式,行业渗透率约为40%。由于板式换热器具备效率高、体积小等优点,正逐步取代传统的管式换热器,公司是国内唯一能生产大型板式换热器的公司,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公司研发生产的板壳式换热器是行业中的首推产品,也是国际上先进的高效、节能的换热设备,采用波纹半片作为传热元件以形成湍流,提高传热效率,是集板式换热器和管壳式换热器优点于一身的换热设备,目前行业渗透率约为5%,发展空间广阔。

公司计划配股的募投项目将新增特种材料板壳换热器1900吨,达产后预计收入为1.2亿元。

综合以上我们认为,公司的热交换设备板块未来三年收入增速将高于行业总体增速,预计增速区间为20%-25%。

石油石化设备检验检测服务

公司的石油石化设备检测服务目前收入规模占公司总收入的8%左右,但2012年毛利率达到55%,显著高于其他业务板块的20%-35%的毛利率水平。2013年上半年,检测服务收入2969万元,净利润1424万元,毛利率63%,净利率高达48%,占公司净利润总额比例为29.2%。

设备检测服务的供给来自于政府检测机构和社会检测机构,需求主要受国家对石油石化设备质量监管、安全运营监管的完善程度影响。随着我国石油石化设备产品标准的逐渐完善、国家对安全生产的日益重视,以及石油石化设备制造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石油石化检验检测服务的需求将继续扩大,而供给则在短期间内保持稳定。

目前,我国正积极推进特种设备检验工作改革创新,逐步分清法定检验和委托检验的性质、定位和责任,强化企业自检责任,积极培育社会中介检验机构,我国石油石化设备检验检测市场的规模增长趋势明显,石油石化设备检验检测服务市场的整体经营业绩有望实现持续增长。

配股方案

公司于2013年3月12日公告配股方案,以3.2亿股为基数,按不超过每10股配1.1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预计可配售股份不超过352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预计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2013年11月12日该配股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募投项目为:(1)增资控股子公司上海蓝滨石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特种材料设备洁净车间技改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7513.68万元,其中拟以募集资金投资5000万元。本项目可新增年产能特种材料板壳换热器400吨、特种材料管壳换热器300吨、特种材料空气预热器300吨、特种材料板式空冷器600吨以及其他特种材料设备300吨,合计新增年产能1900吨。该项目建设期约12个月,建成后当年投入使用,建成后第二年完全达产。本项目完全达产后,可实现收入1.2亿元/年、税后净利润2785万元/年。(2)剩余部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盈利预测预估值

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22%,但有出口项目合同额两亿已于9月底完成制造,因船期推迟,等待发货,该收入会在2013年四季度确认。因此,我们预计公司全年收入将有望实现增长。但也需要注意到,2012Q4政府补助确认营业外收入1229万元,今年若没有大额营业外收入,全年净利润增速可能还将是略有下滑。

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沛,截至2013年9月30日在手执行合同总额为14.89亿元,在手订单对2014年收入覆盖率为140%。我们认为公司2014-2015年收入将实现20%以上的增长,配股融资后公司14年财务负担明显减轻,这将使得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站空冷查看更多>换热器查看更多>蓝科高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