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农村污水市场:潜力巨大难题不少

2013-11-26 09:00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污水市场国中水务桑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现在的农村污水处理市场,那就是潜力巨大,但现实很骨感。

随着农村生产的发展和小城镇建设加速,农村污水处理问题凸显。目前,我国农村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直接排放的污水不仅对农村地区的水体、土地等自然环境产生污染,还威胁着城市饮用水源。要改变这一现状,不仅需要巨额资金投入,更需要在工艺路线、治理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

目前,全国约有60万个行政村,按照其中1/3即20万个行政村迫切需要治理、每个行政村治理需要50万元计算,则共需投入资金1000亿元。

不能照搬城镇模式

与城镇污水不同,农村污水有其独特的特征,主要体现在点多、面广和污染负荷波动大等方面。而传统的污水处理模式投资大、管道配套难,而且常规的生物处理技术流程长、污泥排放量大且需要技术人员精心呵护,在农村使用容易发生出水不稳定的问题,甚至设施运行瘫痪。

由于农村的技术人才缺乏,目前农村污水处理最大的问题在于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和管理。很多地方政府在建设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时,只考虑了前期建设费用和设备,并没有考虑后期的运行费用,导致多数污水处理设施出现“投产即停产”的局面。

技术选择需因地制宜

针对近年来国内部分地区开展的村镇污水治理示范工程,当前我国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工艺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厌氧沼气处理技术、人工湿地、土壤毛细管渗滤系统、生态滤池、稳定塘、集中式厌氧/好氧工艺和一体式氧化沟等。

尽管适用于农村污水处理的技术种类很多,但由于我国不同地区农村的地理气候、生活方式、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如何选择适应不同地区农村污水治理需求的技术工艺是农村污水治理中的一个难题。

根据环境保护部最近发布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包括生化处理系统(传统活性污泥法、氧化沟法、生物接触氧化法、序批式活性污泥污水处理法和膜生物反应器)和人工湿地(填料类和植物类)两大类。应综合考虑当地的污水水量、水质区别、经济发展水平、环境特点、气候条件和地理状况等内容确定合适的污水处理工艺。

市场机会包括软硬件两方面

农村污水处理市场的机会体现在两个方面:合适的技术设备和运行管理服务。其中,合适的技术设备应具有污染物去除效率高、耐冲击负荷强、价格适宜、管理方便等特点。

运行管理服务应采用集约化运行管理模式,即由村镇污水治理主管部门委托具有资质的专业运营单位在一定时间期限内负责一定区域内的村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通过分工细化的专业人员为区域内一定数量规模的处理设施提供运行和维护等服务。这样不仅能够保障村镇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效果、节约运行维护资金,而且便于主管部门对设施运行管理责任主体的监管。

目前,企业纷纷将视线投向农村污水处理市场。西门子早在2010年已经在江苏、广东等地开始了尝试,为未来提供农村污水处理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做准备;桑德、安力斯等企业已有多个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北控水务、国中水务等企业也十分关注农村污水市场

近期,国中水务发布公告称,公司出资1250万美元,与丹麦Aquaporin A/S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以期引进丹麦公司的紧凑型生物污水处理系统,进入农村污水处理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市场查看更多>国中水务查看更多>桑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