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中冶三冶自主研发两项科技 改善了环境实现了利润再突破

2013-11-26 13:30来源:国资委网站关键词:中国三冶高炉布袋除尘除尘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2日,由中国中冶所属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炉布袋除尘节能净化检测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与“移动式钢管多功能喷印装置研制”成果顺利通过中冶集团组织的鉴定。两项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高炉布袋除尘节能净化检测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针对高炉布袋除尘系统普遍存在的能耗高、除尘效果差等问题,采用粉尘浓度-频率自动跟踪控制技术,利用变频装置对布袋风速进行精确控制,自动改变滤袋风速,降低能耗,提高净化效率和系统运行稳定性,达到最佳除尘、节能效果,关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该研制项目于2010年5月批准立项,成功应用在鞍钢鲅鱼圈1、2号高炉的铁口除尘、渣口除尘改造等工程中。通过鞍钢老区新1号高炉、西区2、3号高炉炉前除尘、炉顶除尘、出铁场除尘的应用,使出渣场周围的空气环境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改善,回收粉尘量增加并得到重新利用,过滤尘粒直径由原0.1μm减小到0.08μm,粒径去除率由原90%提高到99%,除尘效果远远优于国外。该项成果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已由最初的高炉除尘应用,正推广到整个冶金领域,也可在化工、纺织、粮食、水泥等非钢领域得到广泛使用。

“移动式钢管多功能喷印装置研制”项目通过对移动式多功能喷印设备的开发,实现了单头多行喷印和单机多用途的钢管喷印。通过对S7200PLC与ASDA-AB伺服通讯、Modbus协议编程、HMI触屏操作SQLServer数据库等软件系统的有效设计,实现多轴数控系统与喷印系统的有机结合。自2011年1月批准立项,经方案论证及机械、电气系统设计、安装调试及试运行,2012年10月已在中冶辽宁德龙钢管有限公司上线投入使用,按直缝电阻焊钢管生产线的钢管产能为20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实现利润6000万元(利润率5%)。该喷码技术在国内外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的使用将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喷印区域环境得到改观,油漆污染降至最低,属于节能环保产品,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三冶查看更多>高炉布袋除尘查看更多>除尘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