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循环利用报道正文

欧盟再评估低碳能源行业原材料风险

2013-11-27 09:01来源:中国科学报关键词:低碳循环利用低碳经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应对气候变化、提高能源供应安全、培育欧洲经济的可持续性和竞争力,欧盟已开始向低碳经济转型。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在2011年首次研究的基础上,再次对可能影响低碳能源技术供应链的关键金属作了等级划分。

近日,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题为《欧盟能源行业低碳经济中的关键金属》的研究报告,对低碳能源技术制造中的原材料供应问题开展了调查。研究发现,有八种金属处于短缺高风险状态。这些风险来自于欧盟对进口的依赖、全球范围不断增长的需求、地缘政治等原因。

该研究报告是基于2011年对战略性能源技术计划(SET计划)的六大关键应用——风能、太阳能、核裂变、生物能、碳捕获与封存、电网——所作的一项调研。新报告重新进行了评估,并囊括了其他11种技术,而且对预期的供应开展了评估,而上一份报告是现状评估。SET计划启动于2008年,目标是促进有成本效益的低碳技术的开发与推广。

在这八种被认定为“关键”的原材料中,有六种是稀土金属(镝、铕、铽、钇、镨、钕),其他两种为镓和碲。三种金属(铼、铟、铂)和石墨具有中高风险,这表明,这些金属的行情需加以监控,以防情况变坏引起供应链瓶颈风险。

报告指出,镝被认为处于最高风险。预计2020~2030年间,欧盟对镝的需求占到全球供应量的25%,以满足其在混合及电动汽车、风力涡轮机等的应用。

欧盟对锂的需求约占全球供应量的15%,石墨约占10%。该报告研究了包括金属元素、金属矿物、非金属等在内的总共60种原材料,未涉及铁、铝及放射性元素(用作核电站燃料)。报告中包括石墨,是基于欧盟原材料计划将其列为关键原材料之一。

在数据收集与发布方面,报告推荐采取的行动包括,收集次重要金属(如镓)及其他副产物金属的生产、使用、贸易和价格数据;开展经济中产品、材料流通,以及航空航天和国防行业供应链的研究;定期发布关键金属的供应、需求、价格和展望研究,为欧盟低碳经济中的关键或接近关键的材料作备选参考。

此外,报告还包括:深入研究循环利用对世界金属生产的贡献;提高原材料供应链的可追溯性和透明度;发布材料风险信息,以及中小企业的应对措施等等。

而在储备与采购方面,报告建议考虑在采购决策中的长期激励机制及风险,以及探究确保材料供应链的可能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碳查看更多>循环利用查看更多>低碳经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