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滨州2020年空气质量要有明显改善

2013-11-28 11:24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除尘低氮燃烧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气污染防治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2012年,城区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浓度分别为0.067毫克/立方米、0.041毫克/立方米、0.122毫克/立方米,比2010年分别下降15.2%、18%、20.3%。

进入“十二五”以来,虽然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滨州市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偏重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未得到根本改善。工业污染、城市扬尘以及机动车排气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依然较大,大气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为突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滨州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明确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目标和主要任务,并提出,努力实现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50%左右,“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明显增加的奋斗目标。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防治大气污染的治本之策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目前,滨州市的大气污染主要是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工业结构造成的,结构不改变,环境就好不了,效益就高不了。

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滨州市要求家纺纺织、油盐化工、食品加工、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必须瞄准产业高端,加大技改投入,研发核心技术,提升装备水平,优化工艺流程,千方百计拉长价值链条,着力形成新的增长点和竞争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重度污染企业,制订关、停、并、转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强化调度考核,形成持续高压的倒逼机制,引导推动过剩落后产能加速退出市场。要分阶段关停5万千瓦、10万千瓦以下常规燃煤发电机组,做好“上大压小”替代项目建设,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

滨州市科学调整能源和产业结构,合理确定重点产业发展布局、结构和规模,实施环境容量控制制度,从严审批涉气项目,逐步提高城市生活和工业生产清洁能源使用比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扶持环保产业发展,加强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力度。积极引导城市建成区及人口密集区石化、钢铁、火电、水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同时,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引进培育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使滨州的工业结构和经济质量上一个新的台阶。防治大气污染就要付出艰苦努力,只要越过转方式调结构这道坎,爬过转型升级这个坡,就会迎来一片发展新天地。

升级改造治污设施有效遏制工业废气

为解决工业废气污染问题,滨州市下定决心,强化措施,突出抓好58个二氧化硫治理项目、24个氮氧化物治理项目、24个工业颗粒物治理项目和15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有效遏制工业废物污染。

围绕强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粉尘、挥发性有机物、有毒有害气体等方面的治理,滨州市要求今年年底前,全市所有燃煤火电机组全部配套脱硫设施,拆除烟气旁路,减少废气排放。确保钢铁、石化等非电行业及大中型锅炉(20蒸吨/时及以上)烟气二氧化硫治理设施有效运行和达标排放。全面整顿企业自备燃煤电厂和中小型热电联产燃煤企业。完成所有企业自备燃煤机组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实现达标排放。

推进火电行业氮氧化物控制,加快低氮燃烧技改及炉外脱硝设施建设,确保达标排放。到2017年底,全市燃煤机组要全部配套建成脱硝设施。火电、水泥、钢铁、工业窑炉、普通燃煤锅炉都要配套除尘设施,确保达标排放。

摸清底数,编制清单,完善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要求和政策体系。2014年年底前,完成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大力削减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加强有机化工等行业和表面涂装、溶剂使用等工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开展有毒废气污染控制,对重点排放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积极推进有色金属、钢铁、石油天然气、废物焚烧等重点行业大气汞污染控制。

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专项整治扬尘污染

随着滨州市城镇化、工业化步伐加快,建筑施工工地日益增多,由建筑施工引起的扬尘问题日益凸现,成为影响全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

滨州市高度重视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山东省扬尘污染治理办法》和《滨州市扬尘污染综合防治实施方案》,切实抓好各重点领域扬尘治理。加强施工扬尘治理,市住建局已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为期一年的施工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将施工防尘贯穿建设工程全过程,严格按照标准落实围挡、遮盖、洒水、地面硬化等措施,确保工地扬尘不飘散,施工完成后及时清理和绿化。

强化道路扬尘治理,积极推行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提高机扫率和机扫频次,主干道路机扫率要达到90%以上,加大城市道路冲洗保洁频次,切实降低道路积尘负荷。加大堆场扬尘治理力度,强化煤堆、土堆、沙堆、料堆监管,大型堆场要建立密闭料仓与传送装置,露天堆放的要加以覆盖或配套自动喷淋装置。积极推进粉煤灰、炉渣、矿渣综合利用,减少堆放量。

加强秸秆焚烧治理,全面禁止农作物秸秆、城市清扫废弃物、建筑废弃物违规露天焚烧。抓好秋收后期禁烧监管,建立完善秸秆收集、储运和综合利用体系,从源头上控制秸秆焚烧。狠抓餐饮油烟治理,严格餐饮业环保审批,积极推广使用管道煤气、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能接入管道天然气的餐饮场所禁止使用液化石油气。加强油烟污染扰民防治,进一步加大对无油烟净化设施露天烧烤的监管力度。

狠抓机动车环境监管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滨州市以大中重型客货运输车辆为重点,加快淘汰“冒黑烟”高污染机动车。力争到2015年底,淘汰黄标车、老旧车2.8万辆以上。逐步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2015年底前实现全市主城区黄标车禁行。推进机动车燃油品质升级,加快车用燃油低硫化步伐,自2014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四”车用汽油(硫含量不大于50ppm);2015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四”车用柴油;到2018年1月1日,全面供应“国五”车用汽、柴油。

滨州市不断强化机动车环境监管,严格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力争到2015年底,汽车环保标志发放率达到85%以上。要实现所有机动车环境检测与安检同步,并作为车辆安检的前置条件。实施在用机动车遥测监管,力争2017年建成覆盖全市的机动车遥测检测系统,进一步提升全市机动车排气监管能力。

同时,积极推动交通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城市公交系统,推广使用天然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加快CNG(压缩天然气)和LNG(液化天然气)加气站建设,鼓励燃油汽车加装CNG,积极推广电动公交车和出租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除尘查看更多>低氮燃烧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