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报道正文

邯郸迎难而上减煤控污

2013-11-28 11:45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行动计划氮氧化物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气污染虽然是顽疾,但绝不是不治之症。”在河北省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会上,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以斩钉截铁的语气,表达出邯郸治理大气污染的坚定信心。

在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之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出台。随后,更加细致的地方性实施计划也相继发布,如河北省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处于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地带的邯郸市,作为一个资源型重工业城市,结构性污染一直是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在一系列铁腕治污的政策相继出台之后,面对畸重的能源产业结构和超负荷的环境容量,邯郸必须过好结构调整的坎,爬上转型升级的坡,闯过治理污染的关。

□难点一:超负荷的环境容量难以承受污染之重

即使所有企业达标排放,空气质量也难以达到新国标的二级标准

污染排放量大、极端气象条件以及特殊地理位置因素的叠加影响成为邯郸市大气污染的三大症结。

钢铁产业是邯郸市的第一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的半壁江山。2012年,邯郸市消费标准煤近4000万吨,占能源消费总量的90%,占全省3亿多吨燃煤量的13%,位居全省第三位,这是产生“煤烟型”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邯郸市钢铁、电力、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全市排放总量的88.3%和63.8%,烟粉尘排放量占全市工业排放量近70%。而邯钢、邯电、裕泰等电力、钢铁、焦化重点企业均分布在邯郸市主城区,产城一体的空间分布格局加剧了城区的大气污染。

邯郸市地处太行山脉东麓,地势西高东低,东西相对高差1800米,这种地形条件造成春冬季节偏北风可使石家庄、邢台等地市排放的大气污染物长驱直入,并太行山脉东麓形成下垫气流,不利于区域污染物的扩散。夏秋季偏南风使大气污染物在向西北方向传输过程中受太行山脉阻隔而沉降。

特别是今年年初,又遇上静风、逆温等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造成雾霾天气较多,空气质量严重下滑。

对于邯郸来说,工业污染是形成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按照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邯郸市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使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优良天数逐年提高。力争再利用5年或更长的时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市环境质量全面改善,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

到2017年,全市净压减炼铁产能1614万吨、压减粗钢产能1204万吨。针对当前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邯郸市出台了《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细则》,环保、发改委、公信、交通、建设等各级各有关部门将采取56条有力措施,力争用5年时间全面改善全市空气质量。按规划,预计到2017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将比2012年下降30%,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

从减煤到压钢,从控车到降尘,每一项措施都紧扣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邯郸市环保局局长崔红志介绍说,从去年以来,邯郸就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尤其今年5月份以后,更上升为环保工作的一号工程,采取超常措施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在一周的时间内用4个半天指导环保工作,邯郸市长回建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细则》、《环境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市委副书记张瑞书、副市长孟广军连续不断调度督导。

从抓小石料、小石灰、小煤场“三小企业”整治,到抓企业仓化、棚化建设,再到抓扬尘污染治理,从控增量,严把环境准入关,到攻重点,加快减排工程建设,从调结构,全面淘汰落后产能,到限车辆,狠抓机动车尾气治理,一系列攻坚举措的实施让邯郸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转向了整体可控、总体向好的趋势。从9月到现在,邯郸市没有出现连续3天以上的严重雾霾。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来,邯郸市的空气质量指数没有突破300。

但是,邯郸作为一个资源型重工业城市,结构性污染一直是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在采访中,有专家表示,邯郸市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和重型化工业结构,导致主要污染物排放基数很大,超过环境容量,即便企业全部实现达标排放,空气质量也很难达到新的国家二级标准。

□难点二:产业转型需要阵痛期

5年内,邯郸不仅将不增加一吨燃煤,还要在现有基础上削减1/3的消耗量。对于产业结构偏重、燃煤比例偏高的城市,这个任务十分繁重

在围绕如何实施《行动计划》的方案中,“优化地方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势在必行。

在能源消费70%依赖煤炭的中国,想要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面临的诸多困难自不在话下。削减煤炭消费量,对以煤炭为主要燃料的电厂和钢铁企业来说,又该如何应对?

在日前河北经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把燃煤削减作为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的突破口,明确提出,到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4000万吨。而到2017年,邯郸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1670万吨。

经济要发展,燃煤要削减,邯郸怎么办?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绝对数量,是个强制性硬指标。这些数字意味着5年内,邯郸不仅将不增加一吨燃煤,还要在现有基础上削减1/3的消耗量。

对于产业结构偏重、燃煤比例偏高的邯郸,这个任务十分繁重。如何制定科学合理的减煤路线图?

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到2017年邯郸市煤炭消费总量削减1670万吨,将造成3000多万吨标准煤的能源消费缺口。

3000多万吨标准煤的缺口如何弥补?毫无疑问,实施天然气替代是重要途径。这条路对于邯郸来说到底能不能走得通呢?

一位专门针对邯郸市替代能源调查的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如果这3000多万吨煤完全用天然气代替代的话,邯郸天然气的消耗要达到400亿立方。这就意味邯郸市每年必须有80亿立方的天然气的供应。而有数据显示,2012年,邯郸天气然的供应量仅为3.8亿立方米。可以说,邯郸控煤的基本思路如果以天然气替代煤,相应的气源拓展是一大难题。

在采访中,一些当地官员表示,在大气污染的严峻态势下,京津冀等地都出现大面积的“气荒”,首先保证的是北京、天津、石家庄等重点城市的供应,对于邯郸这样的三线城市来说,天然气供应保证是一个最大的未知数。

数据显示,河北省钢铁产业每年综合能耗接近1亿吨标准煤,电耗超过900亿千瓦时,均占全省能耗总量的1/3。目前在全省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中,有26.6%出自钢铁产业。烟粉尘排放量中,来自钢铁的占比更是高达4成。应该说,邯郸要顺利实现减煤目标,必须抓住产业转型这一“牛鼻子”,同时这也是减煤任务的根本途径。

面临生存危机的钢铁企业,能不能找到转型的出口?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河北涉县的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炼铁高炉的

拆除现场,看到挖掘机等机械正在现场人员的指挥下正在拆除生产线。据天津天铁冶金集团副总经理孟大勇介绍说,基于环保和市场的双重压力,正在拆除的两条生产线每年生产生铁能力约为150万吨。在拆除现场,这里的拆除工人全部为天铁的职工。

职工转成拆除工人?据了解,伴随着生产线的拆除,同时也让一批工人面临下岗。天津天铁冶金集团采取内部消化的原则解决这一问题。以前集团外包的一些自己不能干、不愿干的事,比如保洁、食堂、商业等工作,现在全部都由企业职工自己承担。

天津天铁冶金集团副总经理孟大勇介绍说,近几年来,集团积极推进产业转型,目前,钢铁主业在集团的收入比例中已经下降至40%左右。目前集团开展了多元经营,包括贸易、物流和创办教育产业园区等。

曾经以“邯钢经验”享誉全国的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近年来把大气污染整治作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按照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邯钢先后淘汰了5台烧结机、7座白灰窑、两条落后轧钢线、4座小高炉、6座小转炉等高耗能装备,累计淘汰炼铁产能170万吨、炼钢产能315万吨,提前完成了国家钢铁产业政策规定的淘汰落后任务。通过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落后装备和生产工艺,采用新工艺、新技术,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染物的产生量。目前,吨钢综合能耗由“十五”末的633千克标准煤降至目前的557千克标准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河北钢铁产能过剩更多地体现在结构性过剩上。河北省生产的钢材中,绝大部分是以螺纹钢为主的粗钢,而精钢所占的比例却非常少。如何抓住环保整改的机会,调整产业和钢铁产品结构,也成为了邯郸钢铁企业面临的一次机遇。

日前,记者走进邯钢新区冷轧厂,只见一条条平整的带钢在生产线上缓缓转动,像一匹匹银色的锦缎闪闪发光,流向终端。近几年,随着邯钢新区建设和老区改造的完成,邯钢淘汰了全部落后装备,形成了以2250毫米热连轧生产线、2180毫米酸轧生产线等为代表的国内一流的装备集群。

5年间,邯钢累计研发新产品221个,97个填补了河北省空白,增创效益6亿多元;累计挖潜增效117.9亿元;累计节能超过70万吨标准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行动计划查看更多>氮氧化物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