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绿色电力”助力“美丽滨海”年发电能力超过5亿度

2013-11-28 13:47来源:每日新报关键词:风力发电场风电项目光伏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燃烧垃圾发电……近年来,滨海新区的绿色能源项目陆续建成,清洁能源并入滨海电网,改善了滨海电网的能源结构,为建设“美丽滨海”贡献出了力量。目前,滨海新区已建成10余个绿色发电项目,其中5个风力发电场、垃圾发电厂已经投产运营,并入滨海电网,这些已经建成投产电厂的年发电能力超过了5亿度,按照阶梯电价第一档的用电量标准计算,这些绿色能源可供近19万户居民使用一年。

建成5条滨海“绿电高速路”

大神堂风电场是天津市首个建成的风电项目,在大神堂村的东侧,一排排80米高白色的“大风车”矗立在渤海边的盐田上,将风能不断地转化为电能,再通过滨海供电建设的“绿电高速路”——大神堂风电场电源线并入滨海主电网,为新区输送绿色能源。“大神堂风电场是第一个并网的绿色能源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大神堂风电场开启了新区绿色能源应用的先河,运用风机,将清洁能源‘吹’进了电网。”和大神堂风电场一样,建成投产的还有马棚口风电场(一期、二期)、沙井子风电场(一期、二期)、蓟运河河口风电场,这些已投产的风电场的总发电容量达到了235.5兆瓦,年发电能力可达4.75亿千瓦时。

同时,滨海新区还积极探索了“垃圾燃烧发电”。目前,汉沽垃圾发电厂已经建成投产,该电厂的烟气净化系统采用半干法以及活性炭、布袋除尘器的工艺过程处理,使烟气排放指标达到欧盟2000标准。汉沽垃圾电厂可以接收新区海河以北的生活垃圾,可以实现垃圾的短距离处理,减少土地占用,并将其“变废为宝”用于发电。目前,滨海供电已经为这5个投产的风电场、垃圾电厂建成了5条“绿电高速路”,将这些电厂的绿色能源汇入滨海主电网,在理想状态下,每年为新区可提供5亿余千瓦时的绿色能源。

“个人电站”滨海率先并网

除了垃圾燃烧及风力发电,滨海新区还积极建设了多个光伏发电项目,运用高效能的光伏组件,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将这些绿色能源输送至千家万户。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当数全市首个并网的“个人电站”——欧风家园分布式能源并网项目。

滨海居民董强就是本市尝试向电网卖电的第一人。“我一直以来对自发电就有着浓厚的兴趣,早在几年前就在自家的楼顶上建成了离网的发电系统。我也总想尝试余电上网,将用不完的电卖给国家,不是为了赚钱,就想着别把这好不容易发出来的电浪费掉。”

经过3个月的努力,董强和他的邻居们的“个人电站”均已建好,并于今年6月份同时实现了并网发电。他们的用电量和上网电量将通过智能电表双向计算,分别结算,根据所签合同,他们的卖电价格暂时执行天津地区燃煤机组脱硫标杆上网电价0.4118元/千瓦时。也就是说,如果卖1000度电,就可以获得411.8元的收入。目前,董强及其邻居已经向电网卖电约2000度。虽然“个人电站”发电能力有限,但探索了一条绿色能源利用的新路,为绿电的广泛应用打下了基础。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滨海新区已建成投产的绿色发电项目总发电容量达到了265.5兆瓦,预计未来两年还将有约350兆瓦的绿色发电项目建成投产。这些新能源的应用将改善滨海电网的结构,助力雾霾天气的治理,为建设“美丽滨海”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场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光伏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