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燃煤电厂烟尘治理路径升级推广湿式电除尘

2013-12-02 14:5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烟尘治理湿式电除尘南源环境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9月25日实施的《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综合防治技术政策》中提到:“工业污染源有组织排放的颗粒物,宜采取袋除尘、电除尘、电袋除尘等高效除尘技术,鼓励火电机组和大型燃煤锅炉采用湿式电除尘等新技术。”前不久,国家环保部给浙江省环保厅的《关于开展湿式静电除尘技术示范工作的复函》中指出:“引进消化并示范湿式静电除尘技术,对于进一步提高行业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具有积极意义。”湿式电除尘技术作为烟尘治理的新路径正逐渐在燃煤电厂推广。

排放限值倒逼技术升级

2012年,全国电力烟尘年排放量约为151万吨左右,火电每千瓦时烟尘排放量为0.39克。与2005年相比,烟尘排放量下降42%,排放绩效下降78%。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重点行业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到2017年底下降30%以上。”最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烟尘排放限值降低至30毫克∕立方米。《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提到:“一般控制区按照30毫克/立方米标准,重点控制区按照20毫克/立方米标准,对烟尘排放浓度不能稳定达标的燃煤机组进行高效除尘改造。”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认为,由于我国燃煤电厂平均燃煤灰分接近30%,发达国家一般在10%以内,这就意味着即便是与发达国家的排放限值标准相同,我们也需要更高的除尘技术。

历次提高排放标准都提高了燃煤电厂除尘技术进步和除尘设备升级。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陈国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重点地区主要污染物排放限值更严格的现实和协同治理PM2.5微粒、SO?气溶胶、汞重金属等的需要,在脱硫塔后增加湿式电除尘器是综合解决上述问题的切实、有效措施。”湿式电除尘器的研发得到科技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被列入国家863计划 《燃煤电站PM2.5新型湿式电除尘技术与装备》课题,由高等院校完成湿式电除尘器理论方面的研究,企业完成湿式电除尘器应用方面的研究。

目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节能环保分会正在开展《燃煤电厂烟尘控制技术路线研究》的课题。记者了解到,其课题报告初稿里面对除尘技术路线有这样的意见:“当烟尘排放浓度低于特别排放限值或要求更低排放,或有多污染物协同处理的要求,除尘器改造和脱硫设施改造难度大、费用高,或不能实现烟尘达标排放,且场地允许时,可采用湿式电除尘工艺。”陈国榘告诉记者:“湿式电除尘器早就有了,在冶金、化工行业使用较多,技术也成熟,但在电厂则刚开始探索,还有很多需要研究、开发的工作。

所以电厂烟尘治理不能只停留在一种方式,也不能照搬国外技术。建议先试点,再稳步发展,避免一哄而上。”湿式电除尘可先在百万机组推广

记者了解到,今年,浙江省省长李强调研浙能集团时,浙能集团董事长提出了燃煤电厂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水平争取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指标。

燃煤电厂如何达到燃气电厂的排放标准?记者在浙能集团所属的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了解到,浙能集团组建了实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的工作机构,正在对所属六横电厂和嘉兴三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等燃煤百万机组烟气治理进行研讨。

“我们提出了‘超低排放’这个概念,将实现烟尘排放从现在的20毫克∕立方米下降到5毫克∕立方米。”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伟民告诉记者:“综合分析各种环保技术后,我们在国内已建成的百万机组电厂将第一个采用湿式电除尘技术,目前两台机组正在紧张改造中,预计2014年6月底前改造完成。”为此,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还专门到日本考察。日本对于环保要求高的电厂,采用的就是湿式电除尘器技术。

根据日本电厂运行情况,湿式电除尘去除的烟尘主要是PM2.5范围内的微尘。

面对日益严峻的细微颗粒物污染问题,浙江南源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主动 出击,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并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在国内,湿式电除尘技术的自主研发已取得可喜的成绩,不仅在核心技术上实现了突破,还迅速开始了工业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记者了解到,国家环保部复函浙江省环保厅,支持浙江南源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新建的浙能所属六横电厂2×100万千瓦燃煤机组上采用湿式静电除尘器,并作为国内示范重点工程项目。

“湿式电除尘在国外电厂已成功应用却没有被国内广泛熟知,主要原因是2012年之前的大气排放标准无需使用如此高效的除尘设备,随着新标准的出台,燃煤电厂应用湿式除尘器势在必行。”浙江南源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钢告诉记者。

据浙江南源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六横电厂和嘉兴三期两处百万机组电厂外,浙江南源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还签订了浙能温州电厂四期2×66万千瓦燃煤机组、广东省珠海金湾发电有限公司2×60万千瓦机组等多个湿式电除尘合同。

“借鉴欧、美、日的实践经验,应加快大型湿式电除尘的试点和推广应用。”除尘专家陈国榘在《燃煤电厂除尘器改造技术路线探讨》一文中提出。周伟民也建议,

新建和改造的100万千瓦以上机组要达到更低排放要求,建议应用湿式电除尘技术,湿式电除尘可先在百万机组推广。

期待更好的政策倾斜

自今年9月25日起,对烟尘排放浓度低于30毫克/立方米(重点地区20毫克/立方米)的燃煤发电企业实行每千瓦时0.2分钱的电价补偿。除尘电价的首次发布让电厂巨大的环保治理成本得以缓解。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在发电上网及补贴等方面也有关于除尘工作的利好消息。

“浙江省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对‘超低排放’的机组在发电利用小时数上给予倾斜,鼓励超低排放的机组多发电。期待这些政策能真正落地。”相关电厂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媒体报道,前不久公布的《上海市燃煤电厂高效除尘改造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实施燃煤电厂高效除尘改造,实现本市所有电厂燃煤机组烟尘排放浓度≤20毫克/立方米且稳定达标排放,2014年7月1日前完成的将享受补贴。

在补贴方面,相关人士建议,国家应对采用除尘新技术的企业在购置设备时给予资金补贴,这样将大大提高电厂烟尘治理的积极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尘治理查看更多>湿式电除尘查看更多>南源环境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