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噪声自动监测设备市场看好

2013-12-03 11:03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噪声自动监测设备环保噪声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环保系统监测站在未来五年,大约需要购置12~15亿人民币的仪器装备,需要更新和增加仪器设备1.8万台套。目前全国环保系统及各部门、行业、企业已建监测站4000多个,从业人员6万多人,还有几万个环境科研院所,近几年正是环境科学和监测分析仪器、装备更新换代和提高水平时期。

现有的环境噪声监测主要包括声环境质量监测和噪声污染源监测。在声环境质量监测中,目前一般采取城市区域环境网格法进行噪声监测,这种监测方法要求在待测区域设立100个以上的等边长有效网格,测点设在网格中央,每个点测试10分钟。但该法工作量浩大,因此只能在每年10月份组织一次昼间测试。该法测试,每个测点的测试值由于采样时间短,随机性强,不能实际反映该点及城市的声环境状况。

现在各地市已开展的声环境监测均是国家环保局的主要考核项目,是国家标准规定的得到普遍认可的有科学理论支持的声环境质量监测方法和评价指标。但由于许多测试采样时间短,随机性强,不能全面准确地反映被测点的声环境质量,不能实际反映城市声环境状况,所得到的环境质量结论也不准确,不全面。

此外,由于当前进行的声环境监测均为手工操作,有时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各种非技术因素的干扰,产生与实际情况脱离或相悖的数据,引起群众和人大代表的质疑。长此下去,必然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和执政能力。因而,我国现行声环境监测的现状不能满足环境管理部门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建设声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已是迫在眉睫的现实要求。

建设声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刻不容缓,但我国噪声自动监测设备与满足市场需要还有一定的距离。

我国环境保护相关产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产业门类基本齐全,噪声自动监测设备的开发研制在我国起步较晚,目前,全国大部分监测站的噪声监测仪器装备技术含量很低,功能单一,稳定性和可靠性差,亟待更新换代。

目前噪声自动监测设备市场上,中低档产品充斥市场,技术水平一般,产品种类少,故障率高,使用寿命短。这样使得监测频次低、采样误差大、监测数据不准确,不能及时反映噪声环境状况;自主研发能力较低,系统配套生产能力较低,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某些城市的使用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重水气、轻噪声”、“重硬件、轻软件”等错误观念;设备使用缺乏监管,影响设备使用效果,比如:资金不足导致安装进度缓慢;安装后维护管理问题突出;设备维护管理责任人不明确等。

噪声监测产品要符合我国国情,则必须价格便宜,维修费用低;能在较恶劣条件下使用;便于维护操作,智能型,抗干扰能力强。

以目前人工采样为主向自动化、智能化和网络化为主的监测方向发展,设备必须具有高质量、高稳定性、高精度、全功能、集成化、自动化、系统化和智能化等特点;由单一监测向一体化监测发展,监测手段多样化,将充分结合视频技术、通信技术进行实时监测由单纯的地面环境监测向与3S技术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将声环境的状态利用传感技术、通讯技术和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有机结合而构成现代化的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系统;利用高新技术改组、改造和提升噪声监测技术与仪器设备行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加速国产化进程,加快制定噪声自动监测的相应法规,逐步在一些大中城市建立区域性的声环境自动化网络系统。

要构建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构建现代化的自动监测系统,全面推进声环境自动监测站的建设是其中重要一环。因此,噪声自动监测设备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最新消息,如皋市环境监测站新上马一套户外显示屏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站,已于9月初安装完毕投入试运行。

如皋市环境监测站负责人表示:该噪声自动站建成后将能够满足24小时声环境质量在线实时监测要求,远期还将继续招标陆续扩增至5套户外显示屏的自动监测能力,使噪声在线监测覆盖全市主要的几条交通干线,由如皋市环境监测站远程主控,形成一定能力的自动检测网络,及时向社会发布声环境信息,方便公众了解身边的声环境质量状况,保证公众的知情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噪声自动监测设备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噪声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