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茂名乙烯实施隐患治理清除环保“心病”

2013-12-05 09:14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关键词:茂名乙烯消除装置污染源臭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茂名石化乙烯芳烃车间传来好消息,芳烃车间两项隐患治理项目获得茂名石化“消除装置污染源”成果,而该车间职工闫武强获得“消除装置污染源”积极分子称号,这是对芳烃车间环保工作的充分肯定。目前,芳烃车间营造出人人关心环保,人人为环保出谋划策的氛围,努力消除装置污染源,给广大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芳烃车间是茂名乙烯产生污染源的“重地”,一来承担着全乙烯厂还有炼油厂的废碱处理工作,同时,全厂大部分装置的废气回收以及加氢装置的污水处理工作也由芳烃车间来完成。从2012年10月开始,茂名石化水务中心的废碱处理系统不能正常运行,为此,炼油厂产生的废碱液被送来芳烃车间1号废碱装置来处理,而炼厂送来的废碱液组分复杂,废碱系统由于无法处理部分组分而产生了含有苯系物、硫化氢等的“臭气”。

芳烃车间把职工健康放在首位,把隐患治理作为重点工作,车间主任林裕乾、安全员闫武强和工艺、设备等专业立马行动,在分部领导和处室的大力配合下,芳烃车间提报的“1号废碱系统尾气隐患治理”项目于2013年6月正式投用,此隐患治理项目内容是在尾气排放线前端增加一个冷却器,充分冷却排放的高温尾气,同时将冷却后的气体和液体通过新增加的管线并入1号加氢装置的脱水线排入污水池PT-5500A,利用污水池的除臭装置进行集中处理。此项目投用以来实现了密闭排放,彻底消除了1号废碱系统尾气直排问题,臭气治理效果明显。

E203停工排放一直是车间的环保“心病”,每次停工后,工艺管线内有废溶剂,而污水池COD不达标,如果处理不当将外流到10#雨水线,造成水体污染,这些问题主要来源于排放出来的废溶剂主要是粘稠物,接胶管排放时,出现胶管堵死问题,为了停工需要,不得以采取现场接桶来排放。芳烃车间加大攻关力度,在E203停工排放难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为了减少检修时环境污染和污水排放超标的情况,车间组织专业管理人员讨论,最终确定对E-203排放线接管排至污水罐。此隐患治理项目把E203排放线从装置3层平台引至地面并入密闭排放线,完全达到了检修密闭排放目的,同时大大减少了职工工作量。

另外,芳烃车间非常关注小隐患的整治。针对2号加氢装置污水处理池存在设计问题,污水池由于顶盖无法完全密封,致使污水池内的油气、硫化氢等气体挥发逸散污染环境的问题,芳烃车间加快优化攻关,先行对污水池盖顶用铝硅胶材料进行了密封,阻止了臭气“外泄”,小小改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茂名乙烯查看更多>消除装置污染源查看更多>臭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