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大功率LED驱动电源的未来之路

2013-12-09 17:30来源:高工LED关键词:LEDLED驱动电源技术节约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着LED照明市场与技术的发展,做为LED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LED驱动电源技术也逐渐趋于理性和成熟。LED照明大规模应用始于室内,逐渐过渡到室外照明领域。尤其在2009年科技部启动“十城万盏”项目后,大功率的LED道路照明在很多地区己得到规模化应用。

同时,LED的发展也对LED驱动电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大功率LED驱动电源。笔者将从大功率LED驱动电源的发展过程开始,重点分析大功率LED电源当前所处的困局,并对如何突围及未来的设计方向做简单的分析与探讨。

一、LED驱动电源的发展过程

LED驱动电源的发展大体分为四个过程。

第一个过程:工业电源驱动

早期LED照明驱动电源没有专用的驱动IC,尤其是大功率的户外道路照明电源,大多都是用工业用的恒压源来替代,应用电路比较复杂,部分IC的功能在L ED照明电路中并不需要而被闲置,造成IC资源的浪费而导致降价困难,不利于LED照明的推广和应用。

第二个过程:恒压驱动

跨过工业电源时代,市场上己有了LED专用的IC,但由于对LED的特性缺乏足够的认识,设计仍以恒压源为主。LED光源往往需要串联电阻限流。此种驱动方式最大缺点是LED电阻会消耗大量的能量,使得LED的节能特性大打折扣,效率相对较低。此举也加大了灯具对散热的要求,同时要求LED VF值的一致性要好。

第三个过程:恒流驱动

随着人类对LED特性的认识不断加深逐渐发现,LED驱动的最佳方式应为恒流模式,这是由LED本身的伏安特性及温度特性决定的。市场上开始出现恒压源加恒流模块组合的驱动方式。然而,这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因为恒压源加恒流模块二级驱动电源的效率不高。为改善效率慢慢过渡到二合一恒流驱动模式。至此,LED驱动技术基本趋于稳定和成熟。

第四个过程:智能控制

节能作为LED重要特性之一,在全球能源日益紧张的大背景下被寄予厚望。如何将LED节能的特性发挥到极致,进一步节约能源,由此产生了“二次节能”的概念。智能LED驱动电源逐渐走上舞台,并得到快速发展和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LED查看更多>LED驱动电源技术查看更多>节约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