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远光软件:管理会计或迎来发展“春天”

2013-12-10 10:11来源: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远光软件企业管理管理会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近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管理会计新理论、新实践、新未来高级研讨会上表示,管理会计将作为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的重点方向。

管理会计现状

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专家、咨询中心副总经理关晶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在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等领域中,国际标准及理论框架体系都已经较为完善,在国内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中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实践。但管理会计相对来说,缺乏国际统一的框架和协议,更侧重于企业内部管理,得到的重视程度远远不能与财务会计相比,但其在战略规划、经营决策、预算管理、业务计划、过程控制、业绩评价、风险管理等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管理会计可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管理会计对企业发展的作用显著,管理会计将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这三方面的职能紧密结合在一起综合地发挥作用,形成一种综合性的职能。

关晶奇在向记者介绍管理会计对企业的作用时,以远光软件服务过的广西电网为例进行了说明。广西电网充分利用管理会计中的预算管理,实现了公司财务“一体化”、“精细化”管理,优化了企业资源配置,提高了资产运营效率及价值创造能力,建立并完善了公司科学、高效、有序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从而提升了企业整体经营效率和管控能力。

关晶奇介绍,广西电网的具体做法如下:一是建立预算“四级”管控体系,明确预算管理委员会、预算管理办公室、归口管理部门和业务执行部门的相应职责及管理界限;二是实施标准成本管理,为预算编制、审核、安排、考核提供依据,做到了无业务计划不安排预算,真正做到“资金安排、资金使用、做什么事、做事过程和做事结果”五个心中有数;三是建立预算科目体系并层层细化分解,构建层次分明的业务计划库,确保业务计划与归口部门、预算科目建立关联关系;四是强化预算控制,合理安排预算,实现了无年度计划无法编制月度资金预算,无月度资金计划不支付资金;五是建立预算风险预警机制,在业务支出额大于业务计划预算和月度资金计划时系统实现实时预警,实现对超预算和超月度资金计划、使用资金的业务计划的有效控制;六是构建全面预算考核体系,包括考核的目标指标、实际指标以及两者的差额等,促使责任部门认真调查分析差异原因,积极整改;七是预算与全业务紧密结合,实现全面管控,该项目曾于2011年获中电联企业管理创先成果一等奖。

管理会计是会计学发展的一个大方向。在我国,向管理要效益是目前经济转型的关键,这也说明我国迫切需要管理会计。因此,促进管理会计的快速发展已迫不及待,相关各方必须行动起来:企业要改变观念,用行动支持管理会计的发展;财务人员要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学习;决策层也要从制度层面为管理会计的发展保驾护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企业管理查看更多>管理会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