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报道正文

武汉市大力推进电机能效提升

2013-12-11 15:10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关键词:电机能效节能电机系统节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经信委关于提升电机能效的部署要求,武汉市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制定工作方案,出台补助政策,在电机系统节能改造、淘汰低效电机等方面加大力度,取得阶段性成效。2013年1—11月,全市完成高效电机系统节能改造582台(其中,注塑机改造354台),计划投资5599.21万元,年节能量将达2.31万吨标准煤。前10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7.1%,而同期工业用电量增幅仅为9.1%,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9.8%。武汉市的主要做法:

一、全面开展调研,出台提升电机能效扶持政策

为了理清电机能效提升的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武汉市对全市电机生产和应用现状进行了全面调研,起草了《武汉市提升电机能效调研报告》,提出了采用“扩、淘、改、再、研”五大工作措施及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保障机制等举措,全面提升电机能效。在此基础上,编写了《武汉市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13-2015年)》,结合《武汉市工业节能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精神,出台了《武汉市提升电机能效项目支持办法》,确定对销售(购买)高效电机及电机节能控制系统的本市企业按销售(购进)额5%-7%的补贴。预计今年财政奖励补贴资金将超过400万元。

二、找准突破口,实施千台注塑机节能改造

据统计,武汉市注塑机保有量为二千多台,其中,三分之一的传统注塑机能耗占整个行业能耗的三分之二以上。若对全市千台传统注塑机进行节能伺服系统改造,平均节电率可达50%以上,每年可节约用电6250万千瓦时,节省电费约5000万元,相当于节约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5万吨。为推动注塑机系统节能,市政府出台了《武汉市注塑机行业千台电机改造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8月13日,又组织召开“武汉市千台注塑机节能改造示范工程启动会”,把奖励补贴标准提高到10%。今年已完成354台注塑机节能改造,明年力争完成千台节能改造目标。

三、落实责任制,加大了推进工作力度

根据工信部、国家质检总局《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13-2015年)》有关要求,按照各区工业企业的电机使用情况,落实了13个区和两个开发区责任目标,要求各区经信局加大加强协调服务,结合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和产能,督促企业把电机节能改造作为落实节能目标责任的重要内容。分解落实80余户注塑机使用企业电机伺服系统改造目标任务,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抓住改造台数较多的重点企业和重点区这两个“牛鼻子”,采取“分类指导”和“一户一策”办法,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先后组织召开2次电机生产企业与注塑机使用企业对接会,9次节能改造推进协调会,帮助解决推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进注塑机改造工作落实。

下一步,武汉市将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在全市56户重点用能企业和注塑机使用企业中开展“武汉市工业企业电平衡测试”,挖掘节能潜力,推进电机系统节电改造、高耗能电机以旧换新和淘汰更新;二是深入开展注塑机电机节能改造专项活动,坚持抓好重点企业和重点区这“两个重点”,加快“千台注塑机电机改造项目”的工作进度;三是加大宣传和服务,通过资金引导、建立技术支撑机构等措施,指导企业实施电机系统节能改造,提升电机能效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机能效查看更多>节能查看更多>电机系统节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