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高效旋风分离技术示范应用

2013-12-18 10:1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高效旋风分离技术华电锅炉效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0日,记者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电”)高效旋风分离技术成果发布会暨现场交流会上获悉,中国华电科学技术研究总院(以下简称“华电科研总院”)示范应用的高效细粉分离器项目,经中国华电旗下的河北华电石家庄鹿华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鹿华热电”)示范应用,使电厂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得到了明显提升。

高效旋风细粉分离技术是中国华电通过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平台,从挪威引进在多相流分离技术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彭维明教授所掌握的旋风分离技术。该技术应用于燃煤电厂制粉系统,通过对制粉系统细粉分离器改造,提高细粉分离效率,减少制粉能耗,提高锅炉燃烧效率和减少污染物排放。

该技术在鹿华热电2号锅炉的试验结果显示,通过对制粉系统进行细粉分离器改造之后,细粉分离器效率由之前的不到85%提高到95%以上;改造后的乏气粉煤浓度减少了2/3;单台排粉机每年可节约电耗7万元。在锅炉性能方面,系统改造后,相同锅炉负荷下三次风带份量每小时减少8-10吨,锅炉热效率提高0.56%,相应降低机组供电煤耗1.87g/kwh,每年节约燃料成本210万元。在污染物排放方面,改造后的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了200㎎/Nm3以上。

鹿华热电提供的用户使用报告显示,通过提高了细粉分离器效率,大大减少了三次风的带粉量,在同样负荷下,增加了炉膛下部燃烧区域的给粉量,稳定了锅炉燃烧,特别是低负荷时锅炉燃烧明显稳定。同时,减少了三次风煤粉对排粉机叶轮的冲刷磨损和风机频繁振动及叶轮频繁更换工作,降低了排粉风机故障率,尤其为冬季供热期间长期高负荷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燃煤电厂入炉煤质普遍呈逐渐下降趋势,热值降低、灰分升高、煤质难燃尽成为制约锅炉效率和电厂效益提升的重点难题。电厂实际煤质严重偏离设计煤种而导致制粉系统运行不正常、制粉系统出力下降、制粉单耗大幅增加、煤粉细度整体偏粗、煤粉均匀性下降等问题凸显。针对制粉系统分离器存在的性能不足和运行安全性等关键问题,华电科研总院多相流分离技术研发中心,基于彭维明教授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分离技术,提出了从细粉分离器到粗粉分离器,再到粗细合一、双进双出磨煤机分离器等的整套循序改进方案。

中储式制粉系统中的细粉分离器通常采用旋风分离技术,该技术广泛应用于电力、石油、化工、钢铁、水泥等行业。

华电科研总院研制设计的高性能细粉分离器为匹配电厂现有制粉系统设备的出力,只需要针对旧细粉分离器进行局部改造即可。该技术在鹿华热电的示范应用前后历时2个月,对2号锅炉制粉系统进行了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效旋风分离技术查看更多>华电查看更多>锅炉效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