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中泰环保研发成功控制雾霾一体化技术

2013-12-23 11:00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中泰环保雾霾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很多城市都被雾霾困扰,期盼蓝天白云成为了一种奢望。雾霾主要是由于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污染物不扩散导致的,其中PM2.5是“罪魁祸首”。PM2.5的主要来源有汽车尾气、工厂制造产生的二次污染以及冬季取暖时燃烧煤炭低空排放的污染物。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要强化工业烟粉尘治理,大力削减颗粒物排放,其中工业烟尘、SO2、NOX治理位列前三位。

这次史上最严减排政策的出台,使得火电、钢铁等高耗能行业再起波澜。政策明确指出对工业烟尘、SO2、NOX进行严格控制,同时也预示着相关企业面临治污成本的大幅上升。相对而言,除尘、脱硫技术比较成熟,后期若要增加脱硝项目,新装设备空间不是很大。在这种形势下,实现除尘-脱硫-脱硝一体,“走集中治理道路”是企业减少污染排放的必经之路。

中泰环保从事环保近20年,致力于烟气脱硫行业也已有8年时间。公司在脱硫治理技术的基础上,发展形成了一套拥有自主专利技术的“除尘-脱硫-脱硝一体化”设备,治污效率高、设备融合性高、同步运行率高达98%以上。经过多年发展,这一技术先后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广泛应用,相比其他环保技术,中泰环保在治污系统上拥有以下优势:

——专门针对PM2.5的深化处理。特有的雾化管段与泡沫化处理粉尘的技术,实现了对细微粉尘的深度处理。在原有除尘设备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时,在喷雾式烟气净化器内实现二次深度除尘,加强除尘效率,深化对PM2.5的处理,保证除尘达标。

——进风烟道设置导流区。由进风烟道引入的混合烟气经90°弯头折向进入喷淋区,烟气在高速急转的情况下冲击弯头外侧管壁,冲击后的烟气在管道中流向紊乱,导致因流量不均而使脱除效率下降。现利用流体力学原理,根据烟气实际参数,动态模拟烟气流向,改进为在弯头内部焊接特定专门的导流区,合理引导烟气流向,使烟气能在管状段内均匀分布,充分与吸收剂接触,增加脱除效率。

——合理的十字喷淋分区。在喷淋区域设计十字结构分区,配套使用高扬程、大水量的循环水泵,单泵覆盖一个结构区域,无死角喷淋净化含污烟气。

——防结垢不停留工艺。拆除原下锥体、出水槽,在塔内无缝焊接斜流板,并结合循环水池与净化塔距离近的特点进行开口连接,形成直接对接的密封斜溜槽。喷淋后的混合浆液以泥浆的形式通过斜流板滑落至塔底部,由斜溜槽不停留直接滑至循环水池。通过计算内外水面高度差并结合水泵流量,可确定斜流板与塔壁空间能保持一定水平面,从而形成液封,阻止烟气外漏。这种设计避免了因原有结构容易囤积污泥,从而造成堵塞、不易清理的缺点,节省材料,实用简便。

——先进的气液分离系统。包括气液一次分离、二次分离。一次分离即利用“卡门涡流”原理,喷淋后的烟气高速冲击斜流板产生气液一次分离。分离后的烟气经过冷凝区进入特殊设计的锥形段,在此处烟气实现“变速处理”,实现二次分离,最终烟气由出风烟道排出,保持含水量低于3.5%。与传统的工艺相比,可以不设除雾器,保证不下酸雨。

此外,中泰环保的一体化除尘-脱硫-脱硝技术还利用拥有专利的带维修导轨的烟气净化装置,实现不停机在线维修,彻底解决了因烟道旁通拆除后,维修脱硫设备的后顾之忧;不使用增压风机,可以科学计算比摩阻,使系统的整体阻力降低至250Pa左右。通过这些技术创新,该技术可以实现:烟尘排放浓度≤50㎎/m3、SO2≤100㎎/m3、NOX≤200㎎/m3、治污系统使用寿命达20年、治污系统与设备的同步运行率达98%以上。

要在根源上治理雾霾重点还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开发新的能源形式,除传统的火力发电外,风电、水电、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都能避免空气污染。中泰环保在风力发电方面也具有独特的专利技术,区别于水平轴风力发电,是一种特大型的垂直轴风力发电技术,能建设10MW~50 MW风力发电装置,实现微风发电,占地面积小、单机容量大,单机年运转时间能达到3000h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